新浪新闻 国际

东盟拟明年同美海上联演?日媒:在中美间保持平衡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在中美间保持平衡?日媒:东盟拟明年同美国开展海上联演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日媒称,东盟(ASEAN)外交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东盟正在就明年与美国一同开展海军的海上联合演习一事展开协调。美国此前都是与东盟个别成员国开展海上联演,与整个东盟一同演习实属罕见。

据共同社10月19日报道,东盟将于本月下旬同中国开展海上联演。据分析,与美国开展演习可能是为避免过度向中国倾斜,从而在中美两国间保持平衡。美国则意在以此制衡对东盟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中国。

据东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10月19日在新加坡召开的东盟国防部长会议计划通过的联合宣言草案对明年举行美国与东盟海军的海上联演这一意向表示“欢迎”。

另一方面,草案对于本月与中国开展的海上联演也表示了欢迎。

在东盟内部,除个别成员国外,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6个国家的海军将与美国海军实施联演。而东盟和中国今年8月曾在新加坡开展针对海上救援活动的桌面联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