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普京:只有俄遭导弹袭击 才会启用核武器报复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普京:只有俄遭导弹袭击,才会启用核武器报复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俄罗斯在什么情况下会使用核武器?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普京在索契举行的国际政策性论坛时重申,只有俄罗斯遭遇导弹袭击后,才会使用核武器反击。届时“俄罗斯人作为受害者,将是去往天堂的烈士;而发起侵略的人将是死去的罪人,甚至没有时间忏悔”。

此前在今年3月,普京也曾作出这样的表态,当时他还反问说,“如果俄罗斯都不存在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这个世界?”

报道称,普京在讲话时指出,按照俄罗斯的军事原则,不会设定预防性打击。只有在早期预警系统发现有导弹指向俄罗斯时,才会启用核武器。

“只有当我们确信俄罗斯领土会在几秒内受到袭击时,我们才会发起报复性打击”,普京说,“这就意味着将发生一场全球性的灾难”。但他强调俄罗斯不会成为发动这场灾难的人。

普京还表示,“侵略者应该知道,报复是不可避免的,他将被消灭”。他补充说,俄罗斯人“将作为被侵略的受害者,是去往天堂的烈士。而发起侵略的人,将是死去的罪人,甚至没有时间忏悔”。

在讲话中,普京还警告说,俄罗斯开发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极具军事优势。“我们领先于竞争对手,没有人拥有精确的高超音速武器。”

报道称,俄罗斯已经部署了Kinzhal高超音速导弹。普京表示,另一种新武器“先锋”(Avangard)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将在未来几个月投入使用。

在今年早些时候,普京曾表示“先锋”导弹有洲际导弹的射程,能以20倍音速在大气层中飞行,能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据媒体此前报道,近期美国和俄罗斯在欧洲的军事角力逐渐升级。17日,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在冰岛展开演习,为即将在10月25日至11月7日举行的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三叉戟接点”(Trident Juncture)打响头炮。而与此同时,俄罗斯则在波罗的海战略要地加里宁格勒升级及扩建4个军事设施,包括核武储存设施及空军基地。

据悉,预计将有30个国家参与“三叉戟接点”军演,出动约1万辆车辆、130架飞机和70艘军舰。甚至还将动用距离俄罗斯边界仅200公里的芬兰罗瓦涅米空军基地。在该军演紧锣密鼓准备的同时,俄罗斯也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俄国防部于11日宣布,俄战略核力量当天进行了包括陆海空战略核力量以及导弹预警系统在内的大规模演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