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好戏正在上演 美国的大麻烦来了普京又狠狠补一刀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好戏正在上演!美国的大麻烦来了,普京又狠狠补了这么一刀

来源:牛弹琴公众号

(一)

这两天,可能是特朗普最头疼的时候。

因为他费心苦心拿下的一笔军火大单,很可能就要黄了。那可是1100多亿美元啊,要知道,为了这笔钱,他将他当上总统后的珍贵的第一次出访,毫不犹豫地奉献给了沙特。

更糟糕的是,就在他最焦头烂额之际,普京又狠狠补了一刀!

一切还要从被跨国暗杀的《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卡舒吉说起。

在否认杀死卡舒吉两个星期后,沙特终于抵不住外界的压力,承认卡舒吉死在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内。

按照最新的通报:

1,卡舒吉进入领馆后,与人发生打斗,打斗中身亡。

2,调查仍在继续,18名与之相关的沙特人被逮捕。

3,一名王室顾问和一名情报机构负责人已遭撤职。

按照沙特官方的表态,这可能是一场意外,或者说最多是一些官员流氓行事,越权杀死了卡舒吉。

尽管按照土耳其公布的录音,杀死过程非常残忍,卡舒吉一进去就被控制,随后被肢解,肢解过程中法医还特意听着音乐,并建议其他人也这么做……

但不管怎么样,实锤来了,毕竟是人死在沙特领馆内,沙特官方脱不了干系。

特朗普的大麻烦来了。

要知道,在国内外的压力下,特朗普虽然不情愿,但曾这样明确表态过:

我们很重视卡苏吉的案子,如果最终证实是沙特政府方面下令,我的政府将十分愤怒和失望。

如果事实真是这样的话,那太糟糕太恶劣了,我们将视情况而定,我们将查个水落石出,实施严厉惩罚。

既然这么说出了口,那是要兑现承诺的,那意味着美国必须对沙特进行严厉惩罚。

因此,对于沙特承认卷入了卡舒吉之死,特朗普最新的表态是:

1,嫌犯被逮捕是“很好的第一步” ;

2,发生这样的悲剧,不可接受,;

3,再采取下一步行动前,我想跟沙特王储谈谈;

4,我会跟国会合作作出反应,但不希望伤害美国企业和禁止军售。

看上去很冠冕堂皇吧,但仔细体会,特朗普要开始捣糨糊了。

这么残忍恐怖的谋杀事件,而且杀的还是美国大报记者,居然没有愤怒的谴责,而且还称赞:这是“很好的第一步”,还念念不忘要继续卖军火。

美国人要放水了,特朗普要赖账了。

(二)

对特朗普来说,对沙特下狠手,他还真下不去手啊。

按照特朗普的生意经,沙特这个国家确实是太好了。

去年,美国和沙特的总贸易额是456亿美元,其中沙特出口201亿美元,进口是255亿美元,美国有顺差啊。

更主要的是,沙特出口美国的,主要是美国需要的石油;而美国出口沙特的,是飞机、汽车和军火。

前面说过,特朗普他当上总统后第一次出访,打破惯例去的是沙特,一举拿下了1100亿美元的军火大单,这可是史上最大的军火合同,相当于几年的美国对沙特出口了。

这还是从国家层面,从私人层面,特朗普对沙特也是有深厚感情的。

2015年,还是房地产商的是时候,特朗普就曾这样说:

我和他们相处得非常好,他们从我手里买房子,一花就是4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假设我不喜欢他们吗?我非常非常喜欢!

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肥肉,特朗普实在舍不得啊。

因此,哪怕国内媒体闹翻了天,特朗普仍旧在希望大事化小。

他最近的表态,还是念念不忘继续对沙特卖军火,按照他此前的说法,如果停止对沙特军售,那就等于“美国在惩罚自己”。

特朗普的理由很简单:如果美国不卖,俄罗斯和中国等都排着队抢着卖呢,那美国不是傻瓜是什么?

为了帮助沙特,他此前甚至主动推断,这件事和国王、王储没关系,可能是一些“流氓官员”私底下干的。

从目前看,沙特的声明,应该就是特朗普的这个思路。

但美国媒体和国会愤怒了,全世界都知道是谁干的,你特朗普这样和稀泥,你这是骗谁呢?

更何况,刚刚披露的信息,就在几天前,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沙特当天,沙特突然给美国打了1亿美元。

(三)

特朗普正绞尽脑汁想辙的时候,普京又狠狠地补刀了。

10月19日在索契一个论坛上,普京严厉抨击了美国的“帝国”做法,还说了这么几句话:

美国对卡舒吉之死有一定的责任 ,因为卡舒吉在美国居住。

(俄罗斯特工在英国遭毒气暗杀)还没有证据确定是俄罗斯,但西方采取了措施。现在,人们都说,在伊斯坦布尔发生了谋杀,但没有任何制裁。对这一类的问题,人们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普京话里有话啊,意思应该也是很明确的:

1,卡舒吉是你们的人,现在他被谋杀了,你美国是有责任的,想撇清责任,那就太不地道了吧。

2,你们西方得讲点道理吧,那起特工毒杀案,还没找到俄罗斯的实锤,就各种制裁来了;现在你们的记者在沙特领馆内被杀,你们的制裁措施呢。

3,美国啊美国,你不能这么没有原则吧。

但普京啊普京,你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你这叫特朗普怎么下得了台呢。

要知道,那起特工毒杀案后,西方对俄罗斯各种经济制裁,还驱逐了大批俄罗斯外交官,光美国就驱逐了60名,还关闭了俄驻西雅图总领馆。

如果照此办理,那一大批沙特外交官,将要准备回国了。而且,如果一边还在制裁,一边还在卖军火,全世界都要笑掉大牙了。

但不卖军火,特朗普的心在滴血啊。

网上还有个段子说:

2001年,小布什上台,开始把中国当做战略竞争对手加以遏制。15个阿拉伯人挺身而出,一起911事件,为中国争取了二十年的黄金机遇期。

2018年,特郎普又开始了新一轮对华遏制战略,又有15个阿拉伯人突然出现,打乱了美帝的部署……

确实有点打乱美国部署,但必须要指出的是,这种表述是不完全对的。

毕竟,沙特已经逮捕了18个人,不是15个人。而且,恐怖分子毕竟是极少数,阿拉伯世界与中国关系也一直不错。另外,将中国命运寄托在别国关系上,这是不靠谱的。

但美国和沙特关系本来就敏感,美国国会依然对911事件耿耿于怀,不然也不会两年前允许美国受害者向沙特索赔。

哪怕特朗普再不情愿,但事实摆在面前,胳膊拧不过大腿,美沙关系短期内难免会恶化。

如果真彻底惹恼了沙特这个大金主,再加上俄罗斯正在深度介入中东格局,整个中东格局都可能要变了。这真是打乱美国的部署啊。

对中国来说,我们还是淡定一点,继续看好戏吧!春天不就要来了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