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加拿大成世界最大“大麻国” 有人抢购更多人担忧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加拿大大麻合法后,有人抢购更多人担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说,本月17日相关法律生效后,加拿大已经正式允许大麻合法化,该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麻国家”。但最新民调显示,超过7成的加拿大民众表示,即使法律允许也不会吸食大麻。不过仍有社会舆论担心,这一法律的实施会对社会秩序产生负面影响。

报道称,加拿大CTV新闻电视台委托一家国内民调研究公司所做的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表示,即使大麻合法化,也不会吸食大麻,8%的受访者也“倾向于拒绝吸食”。而表示将吸食大麻的受访者仅有8%,另有11%的受访者不排除吸食可能。 

今年6月,加拿大参议院批准了有关“娱乐用途”大麻合法化的联邦法律,规定年满18岁的成年人可以吸食大麻,每人可携带最多30公斤的大麻,或在家里种植最多4棵大麻叶。但未满18岁者禁止吸食、生产和销售大麻。商店出售大麻需要持专门执照,如果贩卖大麻给未成年人,最高会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10月17日,该法律正式生效,加拿大也成为乌拉圭后世界上第二个大麻合法化的国家,也是G7工业国乃至发达国家中首开先例者。

加拿大政府数据显示,去年该国大麻吸食者人数为490万人,大麻年消费量为697吨,消费总额达62亿加元(1加元约为5.3元人民币),政府预计大麻合法化后,大麻商业销售将带来40亿加元的增长。有政府官员表示,法律将确保大麻不被滥用,不会影响到未成年人的健康。

大麻合法后,有些人排长队抢购。但也有不少人对此很担忧,认为这将不可避免地引发毒品造成的社会问题,即使设定了18岁作为合法吸食大麻的年龄界线,也不能保证大麻不会在社会及校园里泛滥。(赵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