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欲在朝鲜首都设联络事务所:解决“绑架问题”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日本欲在朝鲜开设联络事务所

希望促成“绑架问题”解决 为日朝首脑会晤铺路

日本消息人士14日披露,日本政府已经向朝鲜试探意向,寻求在朝鲜首都平壤开设联络事务所,以利于解决长期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绑架问题”。只是在日方看来,朝方对此反应并不积极,“绑架问题”能否取得重大突破,前景依然存疑。

征询四点意见

共同社以数名熟悉日朝关系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日本政府在与朝方的非正式接触中表达了这一意向,希望从根本上解决“绑架问题”。

报道说,除了在平壤开设联络事务所,日本希望在确认遭绑架者状况后确保他们依次回国,借此与朝方积累信任。

这些消息人士说,日本向朝方征询意见的另外两件事为:与朝方合作,允许朝鲜运动员到日本首都东京参加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残疾人奥运会;准备遵循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清算不幸的过去”。

2002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双方发表《平壤宣言》。日本在宣言中承认1910年至1945年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给朝鲜人民带来“巨大损害和痛苦”,表示反省和道歉。双方同意清算不幸的过去,解决两国间的悬案。

今年7月,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室长北村滋和朝鲜劳动党中央统一战线部统战策略室室长金圣惠在越南秘密接触。共同社报道,北村可能向朝方说明日本解决“绑架问题”的方针和举行首脑会晤的意愿。

欲促首脑会晤

共同社分析,鉴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已经同韩国、美国、中国展开首脑外交,日本政府寻求以自己的方式实现日朝首脑会晤,提议开设联络事务所是为此铺路的最新尝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与金正恩举行双边会晤,曾说希望抓住“一切机会”解决“绑架问题”。

在日本请求下,美国总统特朗普、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早些时候与金正恩会晤时帮忙传话,转达安倍举行首脑会晤的意愿。文在寅上月25日与安倍会晤时说,金正恩愿意在“恰当的时候”与日方直接对话。

特朗普打算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后与金正恩第二次会晤,文在寅今年在板门店和平壤三次会晤金正恩。金正恩两次访问中国,一些媒体推测他准备在近期访问俄罗斯,会晤俄总统普京。安倍政府担心日本在朝鲜半岛事务上“靠边站”。

在日朝关系上取得突破是安倍今年9月赢得自由民主党党首选举后的对外政策目标之一。他提出“战后外交总决算”、即解决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没有解决的外交难题,包括“绑架问题”和日俄领土争端。

重提原有方案

开设驻朝联络事务所是日朝2014年“斯德哥尔摩协议”内容之一。

2014年5月,两国政府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外务省局长级磋商,就重新调查“绑架问题”达成协议,包括由日方官员在联络事务所核查朝方调查进度。朝方按照协议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日本因此解除单方面对朝鲜施加的部分制裁。

只是,2016年朝鲜先后进行核试验和远程弹道导弹试射,日本恢复并加强单方面对朝制裁。朝方一怒之下宣布解散特别调查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协议”实际上被废除。朝方坚称重新调查的结果已向日方告知,日方表示没有得到说明。

日本官方认定17名日本公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遭朝方绑架,怀疑有更多日本人遭绑架。朝鲜2002年承认绑架13名日本人,送还其中5人。朝方认定,其余8人已经去世,“绑架问题”已经解决。

绑架受害者家属联合会代表饭冢繁雄说,日方必须首先从朝方得到所有遭绑架者能立即回国的保证。“如果联络事务所在那之前就设立,我们可能不会看到绑架问题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