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安倍称对美交涉有进展 日媒:应对特朗普仍有压力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安倍称“对美交涉”有进展 日媒:应对特朗普日本仍有压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连任自民党党首后的首次访美之行已接近尾声。日本时间27日凌晨,他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对美“交涉进展”,并表示将尽快改组内阁及调整党内高层人事,应对国内外各项议题。日媒分析认为,在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方面,“日本仍面临压力”。

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美首脑同意以签订日美货物贸易协定(TAG)为目标,启动包括关税磋商在内的新贸易谈判。美国承诺,在谈判进行期间,不对日本出口美国的汽车加征关税。安倍称,TAG与日本此前签订的其他自贸协定(FTA)不同,“将以双方都获益为目标推进协商”。

《日本经济新闻》和NHK电视台网站评论认为,安倍与特朗普的会谈以日美贸易为重点,前者一直强调对美协调取得了“重要进展”。不过实际情况是,以TAG为目标的日美新贸易谈判可能不会如日本设想只限于货物贸易,而是会扩大到服务业、投资领域,进而接近FTA谈判,这是日本一直想要回避的。与此同时,美国还无视了日本积极劝说该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举动。共同社称,日本事实上被拖入了与美国的双边关税磋商中。与强硬的特朗普谈判,将成为安倍政权的一大考验。

在日美首脑会谈中,双方还承诺围绕朝鲜问题,特别是近期可能举行的第二次“金特会”展开密切合作,并联合韩国进行三方协调。共同社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当地时间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朝鲜外相李勇浩进行了20分钟会谈,这是日朝外长时隔3年再度正式会谈。但河野拒绝对外透露任何细节。

《读卖新闻》称,安倍在完成连任党首后的首次访美“考试”后,将把视野再次转回国内。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宣布将于10月2日进行内阁改组和党内高层人事调整,并称其返日后将尽快敲定全部人选。预计麻生太郎、菅义伟、岸田文雄等内阁和党领导层核心成员将全部留任。安倍希望这次人事调整能成为日本“新国家建设”的有力开端。 (卢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