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国际大牌努力转型适应中国:中国消费者很难迎合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称国际大牌努力转型适应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很难迎合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美媒称,在美国或欧洲企业曾经认为可以找到渴望自己产品的庞大市场的地方,不断变化的口味以及来自新的中国竞争对手的挑战正迫使它们采取新的战略,以便在中国取得成功。星巴克和苹果等大品牌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它与新的竞争和不断增加的财富有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9月25日报道,谈到在西方家喻户晓的品牌,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常驻上海的分析师本杰明·卡文德说:“仅仅在市场上出现不再行得通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正在迅速变化。”

报道称,可口可乐是正在不得不适应这一新现实的顶级公司之一,该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蒂斯·弗格森上周在中国城市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说:“我们看到消费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弗格森说,可口可乐公司过去6个月在中国推出了30多个新的饮料品种,现在总共拥有大约275个品种。这些产品种类繁多,从普通的可乐到含有膳食纤维等的较为新奇的品种,应有尽有,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甚至还有自己的茶饮料系列,这与该公司此前采用的依靠品牌优势的做法大相径庭。

弗格森说,原则是“让他们喝可乐”,他认为,西方公司没有把自己的品牌当作神圣不可侵犯的本钱。他说:“要么你在中国毁掉自己的品牌,要么别人来替你做这件事。”

星巴克在中国拥有3000多家门店,这使中国成为其主要市场之一。但在6月份,该公司报告说其在中国的增长出现了突然放缓,而就在几周前公司才刚刚宣布在中国迅速扩张的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遭遇了来自一个突然出现的本土品牌的日益强烈的竞争。瑞幸咖啡不到一年前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门店,现在已经拥有超过500家门店,许多顾客在网上下单然后等待送货上门或到店自取咖啡,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地转向使用像美团点评这样的送餐应用程序来购买食物或饮料。

卡文德说,“星巴克在中国采用技术的速度一直很慢”,其客户“厌倦了排队下单”。

报道称,因此,这家全球咖啡巨头现在正试图纠正路线,今年8月,该公司与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送货服务,星巴克以来之不易的方式领教了改变中国消费者习惯的困难。

此外,全球汽车厂商也在竞相跟上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变化步伐,受政府补贴推动的电动汽车的迅速普及正在彻底改变市场,从而导致了市场的拥挤。雷诺公司亚太区董事长弗朗索瓦·普罗沃说,这家法国汽车公司目前在中国正同时迎战来自传统竞争对手和初创企业的竞争。

普罗沃说,随着遍布全国各地的充电站网络正在建设之中,司机们也要求电动汽车拥有较长的续航时间。

普罗沃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次小组讨论中说:“最大的挑战是在提高续航能力的同时降低用户成本。”

同时,在过去两年里,苹果在中国正面临来自中国厂商的激烈竞争。卡纳利斯咨询公司的研究人员莫佳(音)说:“近年来,苹果在中国市场出现了相当大的下滑,中国品牌非常积极的技术创新正在改变高端市场格局。”

这家美国公司的部分iPhone新机型包含了能够增强它们在中国市场吸引力的功能,比如双卡双待和更大的屏幕,但分析师们对这些特点能否产生很大影响持怀疑态度。卡文德说:“苹果正在打一场可能输掉的战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