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支持“基地”恐怖分子?美国对叙政策陷入困境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被盟友背弃 支持“基地”恐怖分子?美国对叙政策陷入困境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17日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随时准备攻入伊德利卜省,清除反政府武装在叙利亚境内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俄罗斯战机在9月初对伊德利卜进行了猛烈空袭。今日公布的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的在伊德利卜建立一个缓冲区的协议似乎延迟了对该省的全面进攻,但很有可能这只是一个缓兵之计。叙利亚内战正处于最后阶段。

但时至今日,美国几乎无牌可打了,它在干涉叙利亚上孤注一掷。为什么?

报道称,美国的叙利亚政策现在陷入严重困境。9月3日,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发出典型的威胁,警告叙利亚政府不要“鲁莽攻打伊德利卜省”。发出这种威胁的同时,又传出一个更严重的消息。美国政府新任命的叙利亚事务特别代表、退休外交官詹姆斯·杰弗里告诉记者说,美国重新确定了其叙利亚目标,其中包括伊朗人和伊朗的代理人武装全部从叙利亚撤出,“建立一个稳定的、全体叙利亚人和国际社会都能接受的无威胁的政府”。 杰弗里还说:“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并不着急。”

3月份,特朗普总统宣称:“我们很快将从叙利亚撤出。”就这么多。

报道认为,充分讨论美国进一步干预叙利亚的非法性没有多大用处。9·11事件后颁布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在2014年被延展,为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提供了一块合法的遮羞布。利用它来证明反叙利亚政府和反伊朗的干涉行动是合理的,这根本站不住脚。然而,重申国会的特权不是特朗普政府必须要担心的事情。除了一些明显的例外,大多数美国国会议员过于胆怯,不敢立场鲜明的反对打仗。有些议员甚至不清楚我们在哪里部署有驻军。

美国的叙利亚政策明显存在不一致性。特朗普把他的名声大多押在了与俄罗斯的友好上,国内政治后果很糟糕,他现在却威胁要在叙利亚与俄军对抗。与此同时,美国同伊斯兰国家土耳其——一个越来越成问题的北约成员国——渐行渐远。此外,亲美的以色列和叙利亚库尔德组织都不顾美国的态度,似乎都接受未来与叙利亚政府共存。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仍然掌权的巴沙尔言归于好。叙利亚的库尔德人——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背后的主要力量——正在与叙利亚政府进行谈判,并已经同叙利亚政府军达成和解。孤家寡人,两手空空,我们还想在叙利亚实现什么目标?

报道评论称,美国也应提醒自己,叙利亚政府的力量迟早到底要把谁打翻在地。伊德利卜地区的反政府武装不是由世俗的、亲西方的伺机行动的托马斯·杰斐逊们组成的。伊德利卜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主要是“萨拉菲”派恐怖分子,他们即便不是“基地”组织真正的同盟者,也是其意识形态方面的精神伴侣。在投降后转移到了伊德利卜,以及与当地其他反政府武装达成交易后,残余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充满了不太可能与叙利亚政府和解的外籍武装分子和极端分子。在伊德利卜省多达万人的武装分子与“基地”组织有牵连。有些盘踞在伊德利卜的武装分子近日还抽出了一些时间庆祝9·11事件十七周年。

2016年,特朗普承诺要结束“军事干预和混乱”。尽管种种事实似乎已使特朗普总统缓和了对半岛问题的好斗言辞,但中东地区就没那么幸运了。相反,伊朗已经成为长期困扰美国政府的一个心病,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干预和混乱。

撇开特朗普的推特外,美国实际上不太可能动武以阻止最终对伊德利卜的进攻。土耳其军队也许——他们控制了伊德利卜省的12个“观察哨所”——不希望数以万计叙利亚新难民涌入他们的边界。近期,土耳其人急忙用坦克和大炮加强了他们的阵地。

尽管今天有消息说俄土达成建缓冲区的协议,但俄罗斯与土耳其在伊德利卜仍有可能发生冲突。一次有限的攻势可能会让政府军再次夺取对重要的M5公路的全面控制权,同时使军事和政治代价最小化。毕竟,过去位于霍姆斯、古塔、德拉和库奈特拉地区的冲突降级区都已被叙利亚政府军重新占领了,尽管俄罗斯承诺维持停火。

无论如何,在叙利亚,没有任何东西值得美军和俄军发生对抗。我们过去一直避免在叙利亚与俄罗斯发生战争。如果我们坚持留下来,那我们也许不会还是那么幸运了。

报道称,巴沙尔是叙利亚内战的胜利者。美国应当承认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