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澳总理踢掉华为后 打电话给特朗普邀功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澳总理踢掉华为后,打电话给特朗普邀功

► 编译 观察者网 童黎

“告诉全世界之前,我想先告诉特朗普。”这就是澳政府决定禁止中国公司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后,时任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的想法和做法。

当地时间9月25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在《中国如何将澳大利亚和特朗普“逼”入对方怀抱》一文中称,澳前总理特恩布尔在任上的最后一个周末,曾致电白宫。此时,他领导的澳政府刚刚决定,禁止中国公司华为参与澳大利亚的5G网络建设。

然而,澳媒报道称,在向全世界宣布这个消息前,特恩布尔想要先把这件事告诉特朗普……他明确告诉特朗普,澳大利亚已经认定,允许中国公司提供任何5G网络设备的风险都“太大了”。

几天后,也就是特恩布尔担任总理的最后一个整天,澳政府宣布了针对华为的禁令。

报道称,特朗普对此也挺“满意”。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未公开的电话会议上甚至表态道,“你们在这方面领先于我们。”

此前数月,特恩布尔一直敦促美国在这件事上积极主动一些。今年2月,还是澳总理的他就在访美时向特朗普提出了这一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8月24日中午,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举行党团会议,审议一项剥夺现任党内领导人领导权的议案,最终以45:40获得通过。

时任澳总理、自由党党首特恩布尔就此失去党内领导权,同时结束总理任期。澳财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会上被改选为自由党新党首,成为澳大利亚新一任总理。

近10年间,澳大利亚总理更换频繁。特恩布尔下台,莫里森将成为该国不到10年间的第六任总理,该国的第30任总理。莫里森本人也一直被视为是特恩布尔的支持者。

澳媒则称,特恩布尔当天上午抵达党团会议现场时,脸色苍白。

对于澳政府的禁令,中国公司华为在8月23日曾回应道,“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5G安全指导书,以安全为借口是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而忽视了澳大利亚人民的利益,使澳大利亚的企业和消费者承受缓慢而昂贵的网络连接,政府的错误决定却由企业和消费者来承担。”

外交部也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敦促澳大利亚政府摒弃意识形态偏见,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运营能够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