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开始了 看谁爱演讲停也停不下来

新华国际

关注

原标题:Ta就是爱演讲,停也停不下来: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开始了!|看门道

每年九月,来自世界各地的联合国代表齐聚联合国总部,尤其是进入一般性辩论阶段后,华盖云集,政要比肩,总统、主席、总理、政要齐聚一堂,会议一场接着一场。

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已于9月18日开幕,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5日至10月1日举行。本届联大特别是一般性辩论阶段有哪些看点?

多边主义对阵单边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不同场合表示,多边主义正受到“来自不同方向的进攻”。他重申,要“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立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近年来,美国政府特立独行,稍不称心,动辄“退群”,对世界四处挥动贸易壁垒的大棒,显然已经走到了多边主义的对立面。

特朗普定于25日作为美国总统第二次出席联合国大会,他将说些什么无疑将成为世界各国代表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一国一票制

世界之大,各国关注的问题、看问题的角度以及解决方案都千差万别。联大一般性辩论为所有国家,无论大小,提供公平的提出问题、表达立场、展现情怀及解决方案的平台。

联合国大会现有193个成员国,其中约40%是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但在这里每个国家都有投票的权利,并且是一国一票。

在会议期间,成员国代表可以对包括联合国预算、选举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等全球关注的问题在自己的代表席上通过“同意、反对、弃权”三个按钮进行投票表决。

关注“你我”的联大女主席

每年的联合国大会开始之前都会选举出一位联大主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主席是来自厄瓜多尔的埃斯皮诺萨,她是联合国历史上第四位女性联大主席,也是第一位来自拉丁美洲的女性联大主席,还是名曾出版过五本诗集的诗人。

“使联合国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从本届联大主题,我们不难看出这位女主席对普通大众的关注。

“人”似乎是这位联大女掌门人关注的核心。在她18日就职当天发表的“施政讲话”和最近与常驻联合国记者们的几次见面会上,“人”都是埃斯皮诺萨讲话中的高频词汇——推动建设一个更加“人本”的联大似乎是这位女主席的使命。

这位联大女主席如何使联合国与你我息息相关,值得期待。

一般性辩论:为啥巴西打头,美国第二?

每年联合国大会最重要的环节是一般性辩论。自1947年至今,巴西总是在一般性辩论环节第一个发言的国家,紧随其后的是东道国美国。

根据联合国礼宾处的说法,在联合国成立之初,各成员国都非常“羞涩”,谁也不愿意第一个“开口”,到最后往往都是巴西自告奋勇,自愿“打头炮”,于是便形成了这样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在东道国美国发言后,其他国家再按照派出代表的级别、地理位置的分布、提交发言申请的时间以及其他种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排出发言顺序。

虽然联合国希望每位发言人尽量将自己的发言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但各国领导人常常指点江山、激昂文字,一不小心就忘了时间。

迄今为止,联大发言时间最长的纪录属于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他在1960年的联大会议上足足讲了四个半小时(不过并不是在一般性辩论环节)。

纪念曼德拉百年诞辰

今年的联大,早在18日开幕前就吹起了曼德拉风。联合国会议大楼一楼大厅的墙上,早就挂起了曼德拉的有关张贴画。

2017年12月,联合国大会经投票决定,在2018年联大期间举行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以纪念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诞辰一百周年。

“纳尔逊·曼德拉和平峰会”最终定于9月24日举行,与会成员国通过一份政治宣言,承诺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和平、公正、包容和非歧视性”的社会。这份政治宣言也是本届联大首份决议。这一天的联大上,“曼德拉”成为最高频词汇。

几十项国际重大问题有待讨论

除了一般性辩论和全体会议,联合国大会期间还将举行为数众多的各种会议和活动。

9月24日将举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筹资问题高级别会议;9月25日将召开“行动起来维持和平高级别会议”,以及一场防止针对性少数群体实施暴力的高级别活动;9月26日则有防治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

另外,大会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以人道主义援助为主题的活动,其中包括对也门和南苏丹人道主义应对行动进展的介绍。

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关注焦点,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世界各路媒体也在关注着您的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