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伊朗核问题外长会:各方认可伊朗有效履行核承诺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伊朗核问题外长会联合声明

(纽约,2018年9月24日)

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参与方(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伊朗外长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于2018年9月24日在纽约举行部长级会议。与会各方讨论了确保全面有效执行全面协议所有规定的途径。他们对美国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恢复根据全面协议及其附件二解除的制裁深表遗憾,评估了寻找及落实务实解决方案的进展。

二、会议由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主持,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及伊朗外长出席。

三、全面协议现有参与方重申忠实致力于在建设性气氛中全面、有效执行协议。他们忆及协议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要素,也是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一致核可的多边外交重要成果。

四、与会各方认可伊朗已全面有效履行核领域承诺,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连续发布12份报告予以确认。各方并重申伊朗应继续履行承诺。各方将继续支持根据全面协议改造阿拉克重水堆,以及将福尔多核设施改造为核物理技术研究中心。各方还重申支持在全面协议附件三基础上开展民用核合作项目。

五、与会各方认识到,在伊朗履行核领域承诺的同时,对伊朗解除制裁,包括保障伊朗从中获得经济红利,是全面协议重要组成部分。

六、与会各方强调保护其经济实体与伊朗自由开展合法贸易的决心,这完全符合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

七、与会各方同样强调迄今为支持全面协议、及时有效实现与伊朗经贸关系正常化所做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实质进展,包括加紧技术对话,努力维持和改善双边经济关系,调动所有各方包括感兴趣的第三方投入大量资源。

八、在上述背景下,与会各方欢迎欧盟于8月7日更新“阻断法案”,并延长欧洲投资银行对伊朗信贷授权。

九、与会各方重申继续致力于实现2018年7月6日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外长级会议联合声明各项目标,特别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对伊朗结算渠道,以及使伊朗继续出口石油、凝析油、石油和石化产品。

十、与会各方认识到取得实质成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欢迎保持和建立结算渠道的务实建议,特别是建立促进伊朗进出口(包括石油)结算的“专门机制”,这将帮助并确保经济实体与伊开展合法贸易。各方重申支持旨在推动上述“专门机制”开始运行的工作,以及继续就此与地区和国际伙伴保持接触。

十一、与会各方强调决心支持上述务实解决方案,同意密切跟踪进展,并为此举行联委会会议,包括视情举行部长级会议。

十二、与会各方忆及上述倡议旨在保留全面协议,这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