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推覆盖5亿人的“莫迪医保” 反对党称是骗局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印度推出覆盖5亿穷人的“莫迪医保”,反对党称是“大选骗局”

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印度社会一个突出问题,尤其是对于占人口40%的极端贫困人群。

对此,印度总理莫迪周日正式发起一项号称“全球最大规模”的政府医保计划,这一计划将为印度5亿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医保,印度媒体称之为“莫迪医保”(Modicare)。

据《印度时报》,莫迪表示,这项计划涵盖印度1亿低收入家庭约5亿贫困人口,将为他们提供每年5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7万元)的医保费用,用于治疗重大疾病。

莫迪23日连发四条推特,称“我们希望紧握穷人的手,与他们肩并肩追求健康”,“它展示了我们建立一个健康印度不可动摇的决心”。

该项目对印度穷人而言是一大福音。据印度媒体Livemint,就在医保计划公布的第二天,就有1000名病人去寻求治疗。

但批评人士则质疑莫迪政府是否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以实现该计划,称这只是莫迪为明年5月的大选制造的“骗局”。

涵盖5亿穷人的“莫迪医保”

“莫迪医保”正式名称为“Ayushman Bharat”,该计划在今年2月的财政预算中就已提出。

据英国《独立报》,经过7个月的努力,印度31个州和中央直辖区已经加入了这一计划。此外,联络官被派往1万个医院中解释这一计划,用于支持计划实施的IT系统也已建立。

符合这项医保计划的家庭将会收到总理莫迪的来信,以及一张“金卡”——用这张卡他们可以在国内注册医院享受免费医疗服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这项计划涵盖了25个专业分类下的1354种医疗和外科手术,如心脏病学、神经外科、肿瘤学等。

莫迪在周日表示,政府将建立15万个健康中心用以提供免费测试和基础治疗。而随着计划的推进,印度二、三线城市将建立大约2500家医院和医疗机构,这也将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据法新社,印度公立医院数量少、设施陈旧、人手严重不足;而私立医院费用昂贵,大部分的穷人根本无法承担。

此外,据印度政府估计,印度一般家庭60%的收入用于医药和健康保障,而许多穷人肯本没有医疗保障。本月发布的一份医疗报告显示,印度每年因不合规医疗导致的死亡人数达160万——是全世界人数最多的。

因此,许多印度穷人非常感谢“莫迪医保”计划。印度卫生部长纳达称,“印度的医疗事业将因此实现飞跃”。

资金是主要障碍

但是,要真正将这一计划落地,并不简单。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资金问题。

据法新社,这一计划预计每年将花费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而随着需求的增加资金需求也会增加。

《独立报》则表示,据估计,该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政府花费预计约1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95亿元),计划成熟后费用将翻3倍。到2025年,花费将占到年度GDP的2.5%。

据CNN,印度当前每年仅花费GDP的1%在公共医疗上。但若该项目发展成熟,每年的费用将占到经济总量的大部分。

一些医疗提供者也担忧他们无法获得相应的报酬,因为政府低估了这项计划的花费。

此外,一部分人提出,“莫迪医保”计划仅针对严重的长期疾病治疗,而没有扩展到基础的日常基础护理——这部分正是印度公共健康最薄弱的环节。

另一部分人则担心一些小的医疗机构和私人医疗机构会因为资金不足而难以坚持,但这些医疗机构对于印度偏远地区的医疗保障非常重要。

但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该计划的首席执行官布善表示,这是印度为了公众利益发起的最重要、最具历史意义的项目,我不认为筹集资金会是一个问题。

只是个“大选骗局”?

对于这项“宏伟”的计划,反对党和批评人士却非常不看好,他们称,这只是莫迪明年5月大选前的“小贿赂”。

据法新社,莫迪正在寻求第二任期,而其焦点就放在了支持穷人的政策上。而“莫迪医保”计划正是其获取印度穷人支持的关键钥匙。

印度主要反对党孟买国大会党主席尼鲁帕姆称,“这又是另一个骗局。受益的只不过是私营保险公司。印度人民很快就会发现,这不过又是一个大选花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公共医疗保障体系已经成为印度一个突出的问题,而这项计划被视为执政党人民党(BJP)积累政治财富的途径。

2019年5月的大选临近,然而,莫迪近期却卷入了一起“丑闻”之中。围绕印度与法国2016年签署的一份军购合同,法国前总统奥朗德21日称,印度政府对法国方面选择印度合作伙伴曾施加影响。

这在印度国内引发了对军购合同涉嫌腐败的怀疑,反对党甚至直指莫迪“背叛印度”,要求他引咎辞职。

5亿印度穷人能否为莫迪参加2019年大选提供支持?我们拭目以待。

文/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