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应对“逼宫” 特雷莎-梅被曝欲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应对“逼宫” 特雷莎·梅被曝欲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英国媒体23日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首相特雷莎·梅的助手正在暗中筹划今年11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挽救英国与欧洲联盟的“脱欧”谈判,保住首相职位。

[应对“逼宫”]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报道,特雷莎·梅的助手已经开始着手筹备今年11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挽救“脱欧”谈判,保住首相职位。

按这篇报道的说法,特雷莎·梅的一名高级助手与保守党一名战略分析师通话时说:“你11月打算做什么?我想我们到时可能需要举行选举。”

特雷莎·梅党内地位不稳缘于她提出的一份“脱欧”方案。今年7月,她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契克斯计划”。

这一方案提议英国“脱欧”后退出欧洲单一市场、自主制定服务业监管法规,同时以与欧盟达成关税协议、遵守与欧盟同步的“共同规则手册”方式,与欧盟保持在货物和农产品方面的自由贸易。

保守党一些成员认为方案太“弱”,公开反对;一些人甚至商议“逼宫”。

英国广播公司12日披露,保守党内部“欧洲研究组织”派别的大约50名议员开会,商讨“脱欧”事宜以及谋划“逼宫”党魁、首相特雷莎·梅的时间和方式。席间言论包括“不能再这么下去”,“我认识的每个人都说她(特雷莎·梅)必须下台”,甚至一些人把特雷莎·梅描述为“灾难”。

“欧洲研究组织”主张强势“脱欧”。部分议员说,他们先前已经致函表达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要求这名党魁下台。

[誓言“冷静”]

“契克斯计划”不仅在英国国内遇阻,同样遭遇欧盟抵制。19日至20日在奥地利西部城市萨尔茨堡举行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对这一方案大加指责,认定它“行不通”。

一些英国媒体报道认定“特雷莎·梅在萨尔茨堡受辱”。

面对“脱欧”方案内外受困,特雷莎·梅23日在英国著名疑欧派媒体《星期日快报》发表文章,誓言将保持冷静,要求欧盟拿出一套方案。

她写道:“现在是需要头脑冷静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镇定……这个时间点,我们要做对英国而言正确的事。”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向欧盟喊话,重申英国立场。他2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欧盟认为英国会“屈服”,那就深深误解了英国人,即使这可能意味着英国将“无协议脱欧”。

亨特说:“我们可以彬彬有礼,但我们有底线。所以他们现在必须严肃对待我们。”

特雷莎·梅“硬对”欧盟的态度为她在国内赢得赞许,一些批评者夸奖她与欧盟对峙、不妥协的表现。

因反对“契克斯计划”计划而辞职的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说:“我和首相的意见差别巨大。即使这样,我可以告诉你们,我蔑视欧盟领导人在萨尔茨堡的所作所为。不尊重我们的首相就是不尊重我们的国家。”(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