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莫迪推世界最大规模全民健保计划 被质疑为拉选票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莫迪推出世界最大规模全民健保实验计划 被质疑:为拉选票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23日正式推出一项世界最大规模的全民健保实验计划,政府称这项计划将在一夜之间为5亿民众提供每年最高达50万卢比(约人民币5万元)的医疗保障。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23日报道,该计划推出后,生活在贫困中的家庭不再需要支付去私人医院治疗的庞大费用。

然而,在民众高兴之余,这项被称为“莫迪健保(Modicare)”的计划却不被医界看好,认为这可能破坏现有的医疗体系架构,若执行不力,将有可能在一年内崩塌。医生们担忧这项计划只是作为莫迪明年春季大选拉抬声势的工具。

英国《独立报》报道,负责制定该计划的人员向记者表示,从2月公布的预算看来,几乎不可能负担得起这项计划。

计划的官方名称为“Ayushman Bharat”,将分成两部分进行。首先承诺让15万个小型手术室和社区卫生中心拥有更充足资源,成为政府监管的医疗保健中心;第二个部分也是最具变革性的计划,预计填补更多人手到公立医院,;力争缩小与较先进的私人医院间的差距。这些医院占该国卫生总支出的70%。

有权利参加该计划的家庭将收到总理的一封信和一张“金卡”,他们可以用在印度任何一家注册医院申请治疗。

不过,计划所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虽然莫迪已公开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并运作,但只有少部分人知道这个计划的存在。

致力于为民间提供初级医疗保健服务的慈善机构微笑基金会表示,生活在贫困家庭的人正是该计划的首要目标对象,但是在计划执行前一周,没有人在访问基金会时是已经知道政府的这项医疗实验计划。

负责该计划的政府机构负责人巴户衫博士(Indu Bhushan)则表示, 这是一个有待商榷的政策,还不需要大肆宣扬。“在我们医院都做好准备并制定合适计划之前,我们不希望激起民众的群体反应”。

报道称,巴户衫博士及他的团队在过去七个月内所取得的成绩也不容低估,印度36个邦中已有31个邦达成协议,政府预计将联络官派往1万家医院向民众解释全新的医疗计划。此外,政府也建立计算机系统,民众未来可以查询自己是否有资格参与这项计划,或供民众申请参与该计划。

巴户衫表示,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有些邦需要从头开始建立计算机系统,“我必须说,在确保所有邦处在同一水平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