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为捍卫领土主权 英国人要与这个欧洲大国开战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这两天,为了捍卫领土主权,英国人要与这个欧洲大国开战!

大家可能都听说了,几天前这远在欧洲的大英帝国海军,竟派了一艘军舰不远万里来到咱们中国的南海,跟着美国一起挑衅中国的南海主权。

可讽刺的是,这两天,这英国人却险些为了捍卫自己的主权领土,而与另一个欧洲大国爆发战争呢……

这片英国人如此看重的领土主权名叫“直布罗陀”,是一块连接着大西洋与地中海的战略要地。

然而,这个对于整个欧洲大陆来说都意义非凡的海上要道,在300年前却是人家西班牙的领土。可随着英国的崛起和西班牙的衰弱,直布罗陀便在1713年时被介入西班牙国内王位战争的英国人通过一纸所谓的“和平协议”给割走了……

之后,英国人迅速且极为成功地同化了直布罗陀的当地人,令他们死心塌地的要跟着英国混。以至于自20世纪以来,每当西班牙人要求英国归还直布罗陀主权的时候,英国人都会一脸微笑地对西班牙人:“您先问问直布罗陀人的看法?”

然而,西班牙并未因此就放弃把直布罗陀“收回”的想法。不论是冷战时期大独裁者弗朗哥,还是如今的民选政府,可以说西班牙人依旧对直布罗陀的主权有着一种深深的“执念”。

因此,直布罗陀也就成为了西班牙和大英帝国之间最敏感的话题,甚至于两国军队也会在直布罗陀附近互相“暗中”较劲。

这不,这两天西班牙的海警与英国海军在直布罗陀险些发生了军事冲突。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当时刚刚在直布罗陀补充完“战斧巡航导弹”的英国核动力潜艇“天才”号,认为西班牙海警的船支过于靠近自己,于是这艘英国海军的王牌潜艇先是多次通过无线电发出警号,之后又发射了警告信号弹。

英国媒体还气愤地强调说“这根本不是一次孤立事件”:因为过去几年里西班牙的官方船只一直都在尝试“骚扰”和“阻拦”要在直布罗陀过境或停靠的美国等外国军舰,尽管最终他们都被英国海军赶走了。

而西班牙和英国海军在直布罗陀海域上的持续“摩擦”,自然也挑动着两国民众的情绪。在境外大型社交网站Facebook上,英国网民就表示“应该干脆把西班牙人击沉,给他们点教训”;西班牙网民则反击说“直布罗陀就是西班牙的!我们的海警比政客们勇敢多了!”

两国网民的互撕也延续到了另一个境外主流社交平台Twitter上。其中下图中的这位西班牙网民就说“直布罗陀是西班牙的,就像马尔维纳斯群岛是阿根廷的”;一位英国网民则反怼说“不不,直布罗陀和福克兰群岛都是英国的”。

▲注:马尔维纳斯群岛和福克兰群岛指的是同一片阿根廷和英国存在争议的岛屿,只是双方的叫法不同

还有支持西班牙的阿根廷网民开启了“斗图”模式,贴出了这样一张图片去恶心英国网民:

也有力挺英国的直布罗陀网民把西班牙的国旗PS在了一坨大便上:

……总之,相信各位吃瓜群众都可以由此看出英国人对于维护他们自己的领土主权是多么的“上心”和“较劲”了吧?

不过,这两年随着英国的脱欧,直布罗陀的前景似乎出现了有利于西班牙的变化,因为超过9成的直布罗陀民众是希望留在欧盟的,而且直布罗陀的经济也有较大的一部分是依靠属于欧盟的西班牙的,如果跟着英国脱欧会给直布罗陀带来关税和走私等一系列的问题。

但也有英国小报强调说“直布罗陀人民已经表态:即便英国脱欧,我们也[永远永远永远]是英国的一部分!”

最后,不论英国和西班牙在直布罗陀问题上的“纷争”何去何从,耿直哥只是希望以后英国政府再派军舰来中国南海前,可以先好好想想英国海军在直布罗陀乃至“福克兰群岛”问题上是怎么对待西班牙和阿根廷的。

同时,我们也希望咱中国人可以多多关注这类西方国家间存在的领土主权冲突,因为当你知道的多了,你就会发现那些天天指责中国南海主权的西方国家和他们的媒体,是多么地虚伪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