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联合国大会开幕 特朗普要如何“保护美国主权”?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2018联合国大会帷幕已开,特朗普要如何“保护美国主权”?

每年9月的纽约都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因为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正是在此召开。

9月18日,联合国大会第73届会议在纽约总部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使联合国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

大会将持续至12月,最受人瞩目的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5日至10月1日举行,届时193个会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将齐聚纽约,阐述各自对世界问题的看法。

作为大会东道主,美国的态度更是为人瞩目。据《华尔街日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周四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下周二的联合国大会上向全球领导人发表演讲,主旨是要“保护美国主权,深化与价值观类似的国家的关系”。

本届联大会议有何看点?特朗普又将有哪些动作来“保护美国主权”?

本届联合国大会有哪些看点?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的六大机构之一,于1945年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

大会于每年9-12月期间召开,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参与,就全球性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多边讨论。

据联大第73届会议主席埃斯皮诺萨,今年的联大有七大优先事项:体面工作、残疾人权益、环境行动、移民与难民、性别平等、联合国振兴,以及青年、和平与安全。

埃斯皮诺萨表示,未来一年内,本届联大将处理330项决议,举行100多次全会,以求全球在关键议题上达成共识。

那么,今年的联大将有哪些关键议题?

据联合国官网,9月24日,联大将举行“纳尔逊·曼德拉和平峰会”,预计各会员国将通过一项和平政治宣言。宣言将宣布2019-2028年为“曼德拉和平十年”,并呼吁各国领导人“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加倍努力实现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发展和人权”。

9月25日至10月1日,各国领导人将参加一般性辩论,主题为“全球领导和责任分担”。

9月26日,将召开纪念和宣传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高级别全体会议。

9月26-27日,将召开防治结核病以及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的高级别会议。

此外,联大还将对几十项国际重大问题进行讨论,“为人类和这个星球所面临的最为困难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特朗普联大期间有何安排?

作为大会东道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大期间的举动更是令人瞩目。尤其是,特朗普曾经声称要退出联合国,并于今年6月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一次,特朗普会怎么做?

据《华尔街日报》,特朗普将在9月24-27日期间参加多个联大高级会议,同时和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

目前已经明确的双边会谈对象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本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以及韩国、日本、法国、英国、以色列、埃及等国家的领导人。

另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韩国青瓦台20日表示,特朗普邀请朝鲜外相李勇浩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见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则称,美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示,伊朗总统鲁哈尼也请求同特朗普在联大期间会晤,但伊朗方面暂未证实此说法。

特朗普如何“保护美国主权”?

这么多双边会谈,特朗普要谈些什么呢?

事实上,虽然特朗普确定要见的都是资深盟友,但他估计也不会让对方“好过”。

对于韩国,在全世界掀起贸易战的特朗普也没有放过这一盟友,一直称要重新谈判贸易协议。据路透社,特朗普19日曾表示,美国与韩国的贸易协议已经全面重新谈判,或将在下周的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签署。特朗普称,以前的协议对美国而言是个糟糕的交易,现在则是公平交易。

此外,朝韩问题也将是会谈焦点议题之一。据韩联社,文在寅将于24日与特朗普会晤,就第三次文金会的结果与特朗普交换意见。文在寅是否能说动特朗普,推动美方与朝方重启对话,实现年内半岛终战,还是个未知数。

另据日本共同社,安倍晋三将于23日至27日访问美国纽约,并于26日与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而特朗普20日在推特上发文祝贺安倍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时,也向安倍发出邀请“下周,纽约见!”

彭博社则称,马克龙在与特朗普举行双边会谈时将会提出WTO现代化的提案,以“鼓励美总统取消其关于自由贸易的威胁”。

特朗普执政一年有余,一直宣称“美国第一”,对许多老牌盟友出手大打贸易战,一定程度上也让美国陷入了外交困局之中。

美联社分析称,“美国第一?试试美国第一,第二,第三”,随着特朗普第二次参加联合国大会日近,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倾向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特朗普政府人员支持保护主权,修改或重建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美联社称,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许多国家领导人并不了解特特朗普的外交风格,今年的大会上他们对于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战略应该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了。

文/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