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欧盟首脑开会针锋相对 马克龙斥“骗子”骗英脱欧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欧盟首脑开会针锋相对 马克龙斥“骗子”骗英国脱欧

海外网9月21日电 欧洲国家首脑周四(20日)在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召开非正式首脑会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计划持不妥协态度,特蕾莎·梅并没有因此表现出任何退让的迹象,并坚守“契克斯计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披露,此次会谈并不顺利,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计划“不会奏效”。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保持欧元区经济自由贸易区内单一市场的完整性上“不可能妥协”。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是其中态度最强硬的一位。他称,整个英国脱欧计划被“骗子”卖给了英国人民,而这个“骗子”飞快地逃下了舞台,不愿看这项计划实施。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却并没有因此而表现出任何退让的迹象,仍坚守象征“软脱欧”的“契克斯计划”。她对记者表示,虽然此次与图斯克的双边会谈是“开诚布公”的,但是“契克斯计划”是唯一的选择,该计划“仍是摆在桌面上的唯一严肃而可信的提议”。

据德国之声报道,图斯克表示,“大家一致认为,尽管英国的提议中有积极因素,但提议中的经济合作框架不会奏效,不只是因为它可能会破坏单一市场”。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则表示,欧盟已经“就英国无协议脱欧作好了更多准备”。

距离最后期限2019年3月31日仅有半年多一点的时间,英国脱欧后何去何从也成为关注焦点,英国国内保守党强硬“脱欧派”议员正在起草另一份“脱欧计划”。同时,脱欧后的英国与美国加强自由贸易的可能性也被一些智库看重。据英国《卫报》报道,18日英国智库“自由贸易促进会”(IFT)和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联合起草了一份“理想的英美自由贸易协定”蓝图,并号称“比世界上任何其他自由贸易协定更加自由化”。

据此前报道,今年7月,特蕾莎·梅召集内阁成员拟定的“契克斯计划”提议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专属贸易区,以确保英国与欧盟之间货物的自由流通。然而英国保守党部分成员则认为此计划使英国脱欧后仍“受制”于欧盟,故而激烈反对。特蕾莎·梅也多次被党内强硬脱欧派“威胁”,如果不放弃“契克斯计划”,就有可能下台。(海外网/梁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