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只剩他陪安倍演“对手戏”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这届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只剩他陪安倍演“对手戏”

明天,是事关安倍能否保住“党首”位置的一天。

9月20日,日本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并进行投计票。根据日本共同社此前的调查,约八成日本国会议员倾向支持安倍晋三。日本媒体也表示,安倍连任的可能性很大。

从今年夏天便拉开帷幕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状况不断,实力强劲的对手们都纷纷放弃参选,只剩自民党前干事石破茂陪安倍唱这出“对手戏”。

近日,俩人在电视节目中就修宪、北方“领土”争端等问题展开激辩,总之就是看谁先把谁撩急眼。

今天,地方党员投票将截止,两人都在为拉票而奔命,安倍表示自己将努力到“投票箱的盖子盖上为止”。

三度交手 越挫愈勇

实际上,石破茂并非第一次与安倍演“对手戏”,他曾两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并与安倍狭路相逢。

第一次是在2008年时任首相福田看福辞职以后,初露锋芒的石破茂在五名候选人中得票最少,铩羽而归。

第二次是2012年9月。此时,蛰伏四年的石破茂已与自民党基层打成一片,在首轮投票中凭借基层党员票的巨大优势脱颖而出。但在第二轮国会议员的投票中,由于其在自民党派阀中的根基薄弱,被家大业大的安倍pk下去。

不过,在第二次交手失败后,安倍为安抚自民党基层的情绪,任命其为自民党干事长。2014年,安倍进行内阁改组后将其调离这一职位。

石破茂出身于日本鸟取县,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毕业后,他在三井银行桥本町支行工作,偶然被田中角荣看中后,离职到自民党田中派的事务所工作。

当时,自民党另一派阀曾根派的一名议员因病离世,年仅29岁的石破茂在田中角荣的推荐下回到鸟取县成为接替该议员位置的候选人。

在那场激烈的竞争中,石破茂以微弱的优势惊险过关,开始了自己的议员生涯。在之后对战安倍的选举中虽然屡战屡败,但却越挫越勇。

尽管外界一致认为此次总裁选他扮演的角色是“最佳陪跑”,但依然是有备而来。

石破茂背后的女人

在石破茂漫长曲折的选举路上,妻子佳子夫人可谓功不可没。她与石破茂是庆应大学法学部的同学,两人于1983年结婚。

时任首相田中角荣代替石破茂的父母出席了婚礼并发表致辞。他说:“新娘的父亲是新潟人,我觉得他找了个好姑娘。听说新娘还在丸红工作过,那便是更好了。”婚礼会场顿时一片爆笑。

田中角荣出身于新潟县,当时,他因为臭名昭著的“洛克希德事件”而备受关注。

1976年2月,美国参议院在听证会上揭露了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公司为推销飞机而向外国政要行贿、进行不正当竞争的丑闻。

在历经7年的审判和数百次开庭后,1983年10月,法院认定田中角荣在该事件中通过日本代理公司丸红收受贿赂,判处其四年有期徒刑。

石破茂夫妇膝下有两个女儿,在鸟取县读完中学后赴东京念高中,现在跟石破茂一起在议员宿舍生活,而佳子则坚守在石破民意基础广泛的鸟取县。

与石破家族交往甚密、曾连续担任两届鸟取县知事的山善博说:

“石破先生的女儿和我家小孩在同一所幼儿园上同一年级。他们常常来我家做客,看上去生活并不奢侈。夫妻关系很好。夫人不会举止冒失,也不会为了追求事业而强出头,是个很诚实的人。”

从年轻时代就跟石破茂熟识的片山先生说:

“佳子夫人和石破茂在选举区十分齐心协力。佳子夫人和蔼可亲、非常温柔,但又不失韧劲。所以,鸟取县有不少当地人虽然讨厌议员,但因为喜欢佳子夫人而投票。”

今年夏天,自民党总裁选拉票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石破茂阵营的干部说:“佳子是我们的最终武器。”

9月17日,一向低调的佳子现身东京银座,在街头发表演讲为夫助选。她高喊道:“石破茂,会堂堂正正地奋战到最后,还请大家多多指教!”

佳子还在总裁选举官网的“应援信息”栏目中露面,并因为长相清秀而成为话题。部分日本媒体称,如果有第一夫人选举,佳子石破完败身陷森有学园泥潭的安倍昭惠。

文/方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