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逮捕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快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逮捕

[环球网快讯 记者 赵衍龙]路透社9月19日消息,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称,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逮捕,牵涉“一马发展(1MDB)”洗钱调查一案。

莫哈末·纳吉·阿都拉萨(Mohammad Najib Abdul Razak),也被译为穆罕默德·纳吉布·阿卜杜尔·拉扎克,简称纳吉。纳吉于1953年7月24日生于彭亨州,出身马来西亚彭亨州贵族,是名拥有印尼武吉斯(Bugis)血统的马来西亚马来族。

2009年4月3日,纳吉在吉隆坡国家皇宫宣誓就职,成为第六任马来西亚首相,其父亲是第二任马来西亚首相。2018年7月4日,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最终获准以100万令吉(约164万人民币),外加两名担保人存在的条件下保外候审。同时,法院也要求其上交国际护照。

2018年8月7日,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再次传唤前总理纳吉布协助调查,并将依据马来西亚反洗钱法和反恐怖主义融资法,对纳吉布提出新的指控。

2018年8月8日,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法院出庭,被加控3项洗钱罪名。纳吉布当庭否认有罪。2018年8月10日,纳吉布被控七项罪名,原计划于明年2月开审。

英国《金融时报》7月4日曾称,逮捕纳吉布是马哈蒂尔当选马来西亚总理以来的最重大事件。他曾誓言要动用政府部门的力量,揪出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丑闻负有责任的人。美国CNBC网站也认为,逮捕纳吉布对具有改革思想的马来西亚新政府将是一种考验。马哈蒂尔以向民众承诺减少腐败再次当政。对他来说,这可能是证明政治透明度的一次机会。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纳吉布的夫人罗斯玛之后也可能会被逮捕并被提起诉讼。但该消息人士并未透露行动具体时间。一旦罗斯玛被控,马来西亚就将历史上首次出现前总理与夫人双双被控的案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