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军机被击落 普京淡化处理:只是悲剧性偶然事件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叙以开火误伤俄罗斯 普京淡化处理:只是悲剧性偶然事件

针对俄罗斯伊尔-20军机遭叙利亚“失手”击落事件,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一连串悲剧性的偶然事件导致了俄罗斯伊尔-20飞机在叙利亚失事,以色列并没有击落俄罗斯飞机的意愿。相较于此前俄国防部的严厉谴责,普京似乎摆出了一副息事宁人的姿态。

在同匈牙利总理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还将这次事件与2015年土耳其战机击落俄罗斯战机的事件区分开来,称这是不一样的情况。那时还他将土耳其的行为比作“用恐怖主义同谋递过来的刀在俄罗斯背后捅了一刀”。普京表示,该事件后将加强对俄罗斯军人安全的保障工作,以及俄方在叙利亚设施的安保工作。

在此之前,俄罗斯国防部曾在声明中严厉指责以色列利用俄罗斯军机作掩护,这一悲剧是以色列军方不负责任的行动造成的,并表示俄方一定会对以色列空军的行动作出回应。

当地时间9月17日晚,一架俄罗斯军用飞机伊尔-20在以色列对叙利亚空袭中被叙方无意间击落,机上15人全部遇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以色列总理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已经就此次事件和普京通过电话,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哀悼,并称叙利亚方面应该对飞机坠毁负责。他同时表示,以色列愿意向俄罗斯提供为调查该事件所需要的信息,并建议派遣以军空军司令前往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方面则表示,普京在通话中塔尼亚胡抱怨其空军已经侵犯到了叙利亚主权,而且以色列也没有遵守跟俄罗斯之间防止危险事件发生的约定,这才导致了俄罗斯军机受到叙利亚炮火的误击。

但克里姆林宫方面并没有提到普京有发出任何可能采取报复行动的警告信号。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叙利亚政府应该为此次俄罗斯军机被击落事件负全部责任。伊朗和一直与以色列敌对的黎巴嫩反对派政党真主党(Hezbollah)也和这次事件脱不了关系。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已经确认对叙利亚军事设备发动袭击,并表示被攻击的军事设备是用来制造具有致命杀伤力的武器,而这些武器随后会以伊朗的名义被送往黎巴嫩的真主党人手里。

以色列军方首席发言人罗尼·马内利斯(Ronen Manelis)在电话采访中称这些武器就是用来攻击以色列的,给以色列造成难以容忍的威胁。

马内利斯还表示,叙利亚不分青红皂白的开火,根本没有确认空中是否有俄罗斯飞机,因此叙利亚毫无精准度的密集开火是导致俄罗斯军机被击落的最主要原因。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声表示这次事件错在叙利亚。他在会见波兰总统杜达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是“一件很悲伤的事”,而且就他掌握的消息,这是叙利亚的错误。他还同时提到美国在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上完成了“一项重大的工作”,且美国在叙利亚的任务“很快就要完成了”。

随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俄罗斯军机被击落事件使得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ssad)和俄罗斯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但对美国在叙利亚境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没有任何影响。

在叙利亚长达近八年的内战中,俄罗斯一直是阿萨德最有力的后盾。俄罗斯持续向叙利亚输送军队和军用飞机,近期还往叙利亚派遣了一支大型舰队。

就在俄罗斯军机被误击的几个小时前,俄罗斯刚刚于土耳其签署了关于稳定伊德利卜降级区内局势的备忘录。克里姆林宫表示,飞机失事事件不会对俄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叙利亚非军事化问题达成的协议造成任何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