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潘基文谴责美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潘基文谴责美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中新社美国南本德9月13日电 (记者 曾静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当地时间12日晚在美国圣母大学演讲时,公开谴责美国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称此举是“站在人类历史错误的一面”。

潘基文应圣母大学刘氏亚洲研究院邀请,当日在“第三届亚洲领袖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冰川融化、飓风频发等不寻常的自然现象在不断给人类敲响警钟。“人们需要为气候变化共同担负责任。这个话题已是不容讨论,急需人们携手采取行动保护环境”。

他表示,当前人类仍有机会去改变现况,但是必须依靠各国及地区的互相合作。“我必须借此机会表达我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一举的极度失望。”他认为,美国这种置自身于全球事务之外的态度,“从经济学角度讲,是不负责任;从政治学角度看,是短视的举动。”

至于中国在全球化中的角色,潘基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济稳步提升,今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说,中国仍需坚持走这条开放的道路。

潘基文表示,两天前,他刚刚完成对深圳的访问,“深圳40年来的变化令我印象深刻,它已从一个小渔村变为世界级科技创新的重镇。这种成功说明,开放是中国需要继续坚持的路径”。

他表示,当前,不论是中国推广和践行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互助,都是值得肯定的开放态度。全球化时代,开放合作将通向互利共赢。(完)

责任编辑:卞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