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加强东南亚海上保安技术援助 背后动机耐人寻味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本加强对东南亚海上保安技术援助 日媒:背后动机耐人寻味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海上保安厅正在加强对东南亚各国海上保安机构的技术援助。其目的虽然是保护日本船舶免受在周边海域出没的海盗的袭击,但其背后是政府的安全保障战略。

日本《读卖新闻》8月21日报道称,本月6日,停靠在横滨港的海上保安厅消防船上,来自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两国的4名海上保安机构职员向消防船船长不停地发问。有的问“船由几人操作”,有的问“水枪能转动吗”。

报道称,4人搭乘航行世界的海上保安厅练习船“小岛”号,3日来到日本。他们在横滨港学习了约一周时间的救险活动和海上交通管制等。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一位队员说,“我对海难救助的特殊救险队很感兴趣。日本的设施非常先进,我负责人才培训,所以回国后可以参考日本的经验”。

越南的海上保安职员虽然也乘坐了练习船,但这次没有参加在日本的培训。日本扩大了对海外海上保安职员的培训,去年接受培训的有来自16个国家的约50人,主要来自东南亚。

报道指出,作为“海上警察”的海上保安机构在东南亚的历史还比较短。

报道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开始,以海上贸易要塞马六甲海峡为中心,出现了严重的海盗问题。为打击海盗,东南亚各国从2000年左右起相继设立了海上保安机构,并要求日本提供技术指导援助。

报道称,指导内容除了取缔海上犯罪外,还包括海上救险、防止海上漏油事故等。因此,海上保安厅去年10月成立了专门开展国际援助的7人团队。该团队在最近不到一年时间里,曾前往印尼和菲律宾等7个国家进行技术指导。各国的海上保安机构在技术和设备等方面大多比较薄弱,非常期待日本的援助。

另一方面,日本相关船只曾遭遇过3次危险,有油轮甚至遭遇武装集团抢劫。如果安全受到威胁,运往日本的物资就会延误。海上保安厅官员说,“如果能够保卫周边海域的安全,也能直接关系到日本的国家利益”。

报道指出,海上保安厅的这些活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希望牵制中国的日本政府意向的影响。

报道称,日本政府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等,于2015年至2017年向越南提供了7艘中型船,2017年向马来西亚提供了2艘大型船。日本还将向菲律宾提供13艘新建造的小型艇。

日本《读卖新闻》8月21日还报道称,美国海军进入今年以来,以每两个月一次的节奏在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报道称,中国海洋问题专家称,“不能容忍并非南海沿岸国家的日美介入地区问题”。(编译/张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