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委内瑞拉力战高通胀 四板斧能否挽狂澜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21日电(全球热点)委内瑞拉力战高通胀 四板斧能否挽狂澜

新华社记者

自当地时间20日起,委内瑞拉政府正式启用新货币,同时宣布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应对恶性通货膨胀,以期经济能重回正轨。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货币改革力度之大,且与经济、财政、社会福利等一揽子改革措施同时推出,显示了委政府推动经济转型的决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民众改善生活的意愿,但能否帮助委早日解脱经济困境还有待观察。

[新闻事实]

从20日起,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替代“强势玻利瓦尔”开始流通,两者兑换比率为1比10万。新旧纸币将共存一段时间。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当天表示,全国92%以上的银行平台已经完成技术调整,当天上午全国共完成了40万笔以主权玻利瓦尔为货币的刷卡交易。

此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还宣布了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第一,货币改革。将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作为国际记账单位及国内计价基准,并建立唯一的、锚定石油币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允许境内法人和个人兑换外汇。待货币改革完成后,一个石油币(价值约60美元)将等于3600主权玻利瓦尔。

第二,改善民生。将每月社会最低工资提高到1800主权玻利瓦尔,也就是0.5个石油币。

第三,财税改革。实现零赤字的财政政策;加大税收力度,加快征税频率。

第四,提高国内汽油价格。争取在两年时间内基本实现与国际汽油价格接轨,同时向中低收入民众发放相关补贴。

[深度分析]

委内瑞拉前经济部长萨拉斯说,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形势不理想,大多数民众希望通过改革来改善经济。此次货币改革与经济改革同时进行,显示委政府推动深刻经济转型的决心,但改革的最终效果能否得到各方认可仍待观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员严谨指出,委政府一系列改革举措直接目的在于纠正国内经济的扭曲现象,尤其是替代和消除囤积美元现象以及混乱的外汇系统,长期政策目标是增强民众的购买力,使宏观经济朝健康方向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认为,委政府现有改革措施在提振市场活力方面的作用比较有限,并未触及引发经济困难的深层原因,很难说能否彻底扭转危机。

[即时评论]

委内瑞拉政府这“四板斧”可谓用心良苦。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套经济组合拳能否根治疾患还有待观察。更重要的是,消炎退烧之后亟待增强免疫造血能力,应尽快恢复扩大石油矿业生产和出口,吸引外国投资,增加外汇收入,同时稳步推进经济多元化改革,摆脱对石油经济的单一产业依赖,提升抵御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

不能忽视的是,委经济形势恶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及未来改革所面临一个重要外部风险来自美国。这个北方强邻的打压和围堵,客观上遏制了委内瑞拉从外部获取融投资和贸易资源为经济纾困的能力。

[背景链接]

委内瑞拉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居世界各国前列。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形势不佳,通胀严重、货币贬值、外债压力陡增、物价高涨。据委议会公布的统计数字,2017年委累计通胀率达2616%。

与此同时,美国、欧盟等不断加码的制裁也增加了委内瑞拉国际融资难度。这进一步加剧了委国内物资匮乏,民生更加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