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专家盛赞“中国经济奇迹”:俄应以这邻居为榜样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专家盛赞“中国经济奇迹”:俄罗斯应该以这个邻居为榜样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中国经济奇迹”是什么?俄罗斯能否运用“中国的经济办法”?就此,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近日与东方学家列昂尼德·姆列钦进行了交流,并于8月18日刊登相关采访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自由媒体网站问(以下简略为“问”):您作为东方学家,曾多次到过中国。俄罗斯最近越来越关注中国,试图弄清楚如何能够将“中国经验”为我们所用。而美国人甚至因为中国人不知疲倦的勤劳而将其称作“蓝蚂蚁”。他们真的如此勤劳?

列昂尼德·姆列钦答(以下简略为“答”):我确实到过中国并看到他们的干劲——他们如何养活自己。因此我喜欢所谓的“中国态度”。

问:尽管如此,中国曾经推行过的一些政策结果并不是很好。

答:但那之后,中国开始蓬勃发展。我曾走访农村,与农民交谈,都是普通人,他们讲述了自己的生活。

问:而您不觉得自己是被安排与生产先进工作者见面?

答:那里所有人都是那样——勤劳肯干。比如,我曾与一户富裕人家的家长交谈,并兴致勃勃地听他介绍如何为自家盖起这么好的楼房、提高自身经济水平并挣到应得的钱。他讲述了对他们而言很典型的过往:他和邻居合伙买了辆报废的卡车,然后修好了它。干完自己的定额工作后,晚上开着卡车再额外干个夜班。我喜欢这种态度——这是我们非常缺乏的。因此我同意这样的建议:请让我们走中国的道路,这对人们而言只意味着一点——以我们的邻居为榜样来工作和挣钱。

问:您用了“邻居”一词……

答:没什么不对。我认为,我们应当将中国作为普通邻居来实行政策。我们需要的是以正常的平稳关系为基础——不受欺负,也没什么特别优待。

问:也就是说,最好进行贸易往来并交好?

答:那当然。中国发展得越快,变得越富裕,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将越好越牢固。两个又穷又醉的邻居能有什么友情?而当两国都通过诚实劳动赚钱买东西,两国关系会一下就变好:出现共同兴趣和话题。

问:另一方面,现在与中国商品一同进入俄罗斯的(尤其是西伯利亚和远东)还有廉价劳动力……

答:问题在于:在我国辽阔的地方没人工作。在幅员辽阔和人口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俄罗斯该怎么做——这是最迫切的问题。俄罗斯也早就萌生了邀请中国人的想法。

问:但这是合适的办法吗?

答:在这方面我认为,完全用不着害怕。关键在于,中国人远走他乡,一直都在其他国家搞建设。中国的洗衣店和洗衣女工在俄曾非常有名。在许多国家和大城市都有中国城——比如,中国城甚至位于伦敦最中心。中国只是人口众多,因此他们也去其他国家,包括来我们这里。他们不强加任何东西,也不想宣扬任何东西——只是工作赚钱。这是中国人与其他民族不同的地方。

问:与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对我们的能源有兴趣。

答:当然,他们向这一领域投入自己的资金。我们向他们提供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让他们继续向加工和开采投资。对于中国资金向我国经济的任何投入,我只感到欢迎。在我看来,我们国家间的任何合作都是造福两国。在我看来,作为邻居,双方相向运动的角度正确,即双方向着文化、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靠拢。中国的建设越面向世界经济,我们两国关系中对正常交往的准备程度就越高。我们在经济上联系越紧密,不怀好意的理由就越少。对这种状况我表示欢迎。(编译/黎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