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与日本关系极好的国家 做了让日本非常不舒服的事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与日本关系“极为良好”的国家,做出一件让日本非常不舒服的大事

因反映二战日军暴行的奥斯卡获奖电影《桂河大桥》而为世人所熟知的泰缅铁路,近日在泰国国内成为争议焦点。原因是泰国政府计划将这条铁路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有观点认为,把这条铁路申遗并使用 “死亡铁路”的表述会对日泰关系产生影响。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7日报道,全长415公里的泰缅铁路连接缅甸仰光和泰国曼谷,是日军二战期间强迫战俘和无辜平民修建的一条铁路,目的是支援日军在缅甸的战事。由于恶劣的工作环境和疟疾等传染病的肆虐,铁路修建期间造成超过10万名劳工死亡,因此这条铁路也被广泛称为“死亡铁路”。受1957年上映的电影《桂河大桥》影响,“死亡铁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鉴于这条铁路的重要历史价值,泰国政府一直考虑为其申遗。

上月下旬,泰国政府在泰缅铁路遗址所在的北碧府举行听证会,明确表示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出申请,并称为泰缅铁路申遗“是为了让人类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有民众认为,若在申遗过程中使用“死亡铁路”字样,可能会导致原本友好的泰国和日本产生摩擦。而支持申遗者指出,申遗并非指责日本,“历史事实就是如此,这一名称在国际上已被广泛接受,是合适的提法”。

日本媒体认为,目前日泰关系“极为良好”,两国经济人员往来非常频繁。因此在泰缅铁路申遗问题上,泰国人也在考虑日本人的想法。目前,日本外务省仍对此事“保持沉默”,不过有日方人士担心,此前因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申遗,日本与中韩之间矛盾不断。泰方此次申遗也会导致泰国在历史问题上与日本“摩擦加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