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与法德通话跟中东兄弟肩并肩 土耳其双线求援抗美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与法德首脑通电话跟中东兄弟肩并肩 土耳其双线求援抗衡美国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埃及特约特派记者 曹洁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受制裁陷入危机后,土耳其向欧洲和中东盟友寻求帮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先后和德法首脑通话,得到了两国的支持。此外土耳其还获得了卡塔尔150亿美元经济支持的许诺。在应对美国方面,土耳其一方面计划就美国向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另一方面软化态度,表示愿与美国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调解分歧。

路透社16日援引土耳其总统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埃尔多安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进行通话,强调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和促进双边投资的重要性。该消息人士表示,土法两国的财长将很快进行会晤。马克龙还对埃尔多安说,土耳其的经济稳定对法国非常重要。埃尔多安前一天刚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电话。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默克尔与埃尔多安在电话中就国际和双边问题进行了讨论,埃尔多安决定9月28日访问德国。两人商定在埃尔多安访德之前,两国财经高官将举行会晤。默克尔还向埃尔多安表达了美好祝愿:无论如何,德国都希望土耳其经济繁荣。

“德国在土利益增加,默克尔加入平息土耳其动荡的‘战场’。”加拿大彭博商业新闻网16日以此为题称,尽管柏林还没有向安卡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援助,但是首脑间的对话就体现出两国存在的共同利益有多大。德国是土耳其最大的经贸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20亿美元。土耳其是德国的第16大出口市场。德国出口到土耳其的商品比出口到日本和一些小的欧盟成员国还多。“不过,和土耳其面临的困难相比,德国现在能够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文章写道。

为了争取欧盟的支持,土耳其近日也频频释放善意。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开始正常化,土外交部代表团将与欧委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举行会谈,就简化签证举行谈判。此外,伊斯坦布尔法院15日释放国际特赦组织土耳其分会主席齐李克。土耳其方面怀疑齐李克参与2016年未遂政变,欧盟一直在争取他的释放。此前一天,土耳其法院还释放两名被监禁了5个多月的希腊军人。两人3月初在巡逻时进入土耳其领土,遭到间谍罪指控。

除了和传统盟友修复关系之外,土耳其也没有忘记向“兄弟”卡塔尔求助。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15日对土耳其进行访问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塔米姆宣布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的经济支持,以帮助土耳其应对里拉大幅贬值和美国制裁。他表示,卡塔尔会像土耳其2016年发生未遂政变时一样,“与我们的土耳其兄弟肩并肩站在一起,我们永远是第一个站出来为土耳其人民提供帮助的人。”美国彭博社称,卡塔尔断交危机之后,土耳其坚定支持卡塔尔,现在土耳其正在收获回报。《纽约时报》称,卡塔尔的金融援助虽然数额不大,但却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救生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在多日暴跌后,15日上涨约6%。

获得卡塔尔援助之后,土耳其拒绝了美国释放布伦森的要求,而且还计划就美国向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土耳其贸易部长佩克詹表示,土耳其要求美国接受世贸组织的仲裁,美方已经收到要求。不过,恰武什奥卢16日表示,愿意和美国进行谈判, “我们对作为平等伙伴为解决现有问题而谈判持开放态度,但前提是该对话不会采取威胁的口吻。”

《纽约时报》16日称,美土关系相持不下不可避免。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在政策方面有重大分歧,而是因为两国的领导人都非常自我,容不得批评。他们会在很小的事情上产生意见分歧。鉴于两个人都不愿示弱,两国的分歧将继续升级。《华盛顿观察》15日称,尽管特朗普从美土两国交恶中能获得短期的政治利益,但是从长期来看,美土争吵与美国利益相悖。土耳其位于亚洲、欧洲和中东的十字路口,在伊朗和俄罗斯之间,战略位置重要。土耳其现在离华盛顿越来越远,离莫斯科越来越近。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将是普京的胜利,特朗普的损失。俄卫星通讯社援引土耳其学者奥克泰的话说,美土交恶,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加强,但这不意味着土耳其将退出北约,“近期美土关系所经历的危机不会迫使土耳其低头。土耳其将把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但是这不应视为更改阵营,也就是不应期待土耳其会退出北约并加入上合组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