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杜特尔特再表“退意”:反腐反毒没成功 准备卸任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反腐反毒没成功 杜特尔特再表“退意”:已准备卸任

海外网8月16日电 日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其任期问题上,再次表达了“退意”。据路透社16日报道,杜特尔特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他已经做好“卸任准备”,同时对没能成功治理非法毒品及腐败问题表示失望。

报道称,当地时间周二(14日),杜特尔特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他已经做好了离开的准备。但他同时强调现阶段不会卸任,因为根据菲律宾《宪法》,如果他在任职期满之前卸任,那就由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接任总统一职,而他认为罗布雷多目前还不能胜任总统职务。

16日,杜特尔特发言人哈里·罗克也证实总统有意卸任。罗克表示,如果有合格的继任者,总统是真心想要下台,而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儿子小马科斯就是他中意的人选之一。

这不是杜特尔特近来首次表态称可能提前卸任。路透社早在今年2月底就有报道称,杜特尔特在此前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希望能提早卸任。他当时说,“我将在2020年卸任,不会等到2022年。我老了,不再有雄心壮志,我真的很想休息。”

菲总统发言人罗克在总统府简报会上后来也证实说,杜特尔特已经说过,如果可能的话,他希望提前下台,并且在2022年后,一分钟都不会多留。

事实上,2016年12月,当选菲总统仅半年之后,杜特尔特便就其总统任期发表了看法。他当时表示,可能不会干满任期,并认为人生的最后阶段不再需要“总统虚名”。他还说,在“人生最后阶段”才发现他这个年龄已不需要“总统之位”,但表示自己有份工作,在做对的事情,因此很开心。

杜特尔特现年73岁,他于2016年6月30日宣誓就职,成为菲律宾共和国第16任总统,任期6年。在就任总统之前,他曾在菲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任市长达25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