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土耳其里拉暴跌民众每天看汇率 中国商人有喜有忧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土耳其里拉暴跌民众每天看汇率,中国商人有人欢喜有人忧

连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暴跌,据新华社报道,继上周五暴跌17%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本周一开盘后继续暴跌,13日跌幅约7%。

土耳其的资深驻站媒体人于先生向红星新闻介绍,此次土耳其里拉,导致物价飞涨,但是当地民众工资收入远远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

与此同时,里拉暴跌也对在土耳其做生意的中国商人造成了不小影响。一名向土耳其出口大型成套设备的中国商人哈尼告诉红星新闻,他去年的订单有1000万美元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200万美元。

但对哈尼来说,危机中也蕴藏着转机,他在向土耳其出口成套设备的同时,也从土耳其进口产品到国内。因为出口产品订单缩水,他加大了进口商品的力度。所以,谈及这次里拉暴跌对中国商人的影响,哈尼说,“对我来说反而是好事。”

在土耳其的中国商人

有人欢喜有人忧

哈尼2003年开始在土耳其做生意,他向土耳其客户销售包装成套设备,这次里拉暴跌让他失去了不少客户,“弄得我们土耳其客户的购买力彻底没了。”他告诉红星新闻,他们去年的订单是1000万美元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200万美元。

据哈尼介绍,他的大型成套设备一套价格是100万到200万美元。就在两年前,200万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是500万里拉,而现在是1000万里拉。购买成本大幅上升,不少客户都失去了购买力。“现在我们去见客户,基本上就喝茶聊天,不谈生意。”

幸运的是,向哈尼一样做成套设备销售的商人,基本上都使用美元结算,“中国商人如果没有使用里拉结算的话,影响不会特别大,大不了就是挣的钱少些了。”但他介绍,有些做小型贸易的商人就是使用里拉结算,受影响就会比较大。而且这几年因为成本增长,本来小贸易就不好做,这次对他们的打击可能就更大。

在土耳其已经生活了20多年、从事旅游业的华人文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是她在当地这么久以来,遇到的最大的一次货币汇率震荡。“我身边有中国朋友在土耳其首都开办的工厂,因汇率问题已经暂时停产,现在焦头烂额。”文翠告诉红星新闻,“很多在土耳其的中国城中,华人开办的小店也面临着倒闭。”

她解释称,这些中国城的商铺,主要就是赚取土耳其里拉和人民币之间的差价,而此番汇率震荡,也令这些本来就根基并不稳固的小店,面临生死存亡的威胁。“他们销售的大部分都是从中国义乌等地进口的小商品,通过集装箱海运至土耳其销售,而现在里拉贬值,也导致他们的店铺无法继续经营。”文翠告诉记者。

虽然受里拉暴跌,哈尼出口产品的订单大幅缩水,但是在他看来危机当中也蕴藏着机会。虽然出口设备订单减少了,但他同时还做着从土耳其进口商品的贸易,将土耳其当地的食材、纺织品等进口到国内销售,因为里拉贬值,进口成本降低,他今年加大了进口的力度,“所以(里拉暴跌)对我来说反而是好事。”

资深媒体人:

对土耳其房地产业冲击最大

于先生是驻土耳其的资深媒体人,他向红星新闻介绍,这一次土耳其里拉暴跌,其实对房地产业的打击是最大的。

首先土耳其很多东西都依赖进口,里拉暴跌,导致购买原材料价格上涨。于先生接触过的一名房地产商告诉他,造房子使用的玻璃和钢材,价格已经上涨了50%。

其次,土耳其最近几年吸引的外资大多数都流向了房地产业,现在里拉贬值,导致土耳其商品房供远大于求。“房子卖不出去,资金就收不回来,所以他们现在挺困难的。”而土耳其央行今年为了稳定汇率,已经加息一次,房地产企业贷款需要还的利息就更高了。

为此,土耳其房地产业在今年5月与政府进行过一次沟通协商,当时政府出台了一些购买房产的激励政策,比如减免一些税收等,但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

另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房地产是土耳其的支柱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左右。如今里拉贬值、央行加息,导致贷款利率达到了25%,开发商还贷压力倍增。另一方面,物价上涨,对房产的需求降低,房地产销售冷清。即便开发商降价、政府减息,购买者仍然寥寥无几。现在安卡拉的房地产项目大都已经停工。

货币贬值,影响生活

土耳其民众每天都看汇率

除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巨大冲击,本轮里拉暴跌也对土耳其居民造成了消极影响。土耳其政府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土耳其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85%,创15年新高。

据新华社最新报道,里拉大幅贬值给土耳其民众日常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有民众叫苦连连。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商铺租金多是用美元或欧元支付。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商铺店主哭丧着脸告诉记者,他的店铺近两周几乎没有生意,他也不知道能否付得起下月房租。“我现在感觉十分茫然,我们不知道未来到底会怎么样!”

40岁的高中教师厄兹莱姆⋅亚乌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和丈夫原计划下周前往希腊自驾游,但因为里拉大幅贬值,美元在12日晚升至新高后,她不得不取消了旅游计划。然而,亚乌兹更担心是她女儿未来的教育经费。“去年8月我支付了约450美元的英语教材费,当时折合1600里拉,而现在这些教材要3000里拉,我不知道下月学校开课后这笔费用要达到多少。”

今年60岁的耶尔马兹说她在退休前一直往她的里拉账户里存款,而现在她眼看着储蓄收入随时都在缩水,总计缩水超过40%。

土耳其物价涨幅大,于先生表示:“我知道他们大多数人现在非常关心汇率,每天都会不停地看汇率的数据。”

延伸阅读

总统给民众打气:很快会好起来!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给民众打气,他表示,土耳其经济正在遭受“攻击”,但土耳其有能力抵御这一攻击。

埃尔多安当天在首都安卡拉发表演讲时说,当前土耳其经济是“稳固、强健和完好无损的”,里拉的汇率将很快稳定在“最合理水平”。

埃尔多安还说,同为北约盟国,美国“企图从背后捅土耳其一刀”。

里拉近期暴跌与土美关系持续紧张有着直接关系。土美两国原本就因叙利亚问题、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等分歧不小,近期更因为土方是否应释放定居土耳其的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而矛盾激化。

8月1日,美国宣布因布伦森至今仍被土耳其监禁,美方决定制裁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10日,美国宣布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加剧了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

事实上,土耳其里拉自今年5月以来一路走低。土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里拉大跌的导火索是土美矛盾升级,但高通胀、高外债等宏观经济问题是导致里拉“跌跌不休”的深层次原因。

埃尔多安12日再次呼吁民众卖出美元、买入里拉,以支持本国货币,同时告诫商界人士不要囤积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