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土耳其拉响“警报” 货币危机会蔓延吗?

央视财经

关注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土耳其拉响“警报”!货币危机会蔓延吗?

近日, 美国制裁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土耳其央行也采取了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土耳其货币如何应对冲击?事件引发的外溢效应有哪些?对新兴经济体将带来哪些影响?

13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一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马晓霖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土耳其货币汇率大跌 原因为何?

丁一凡:贸易纷争是表象 资本外流是主因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丁一凡:土耳其货币危机,核心问题是土耳其这几年经济下行。美国只不过是抓住这个时机踩了一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土耳其目前处于高负债率、高通胀等阶段,再加上新兴国家资金普遍外流,美国通过各种杠杆来撬动美元回流,导致热钱快速流入美国,加剧了土耳其的金融危机。

另外,土耳其现阶段之所以会出现货币危机,很大程度上因为他的国际收支贸易逆差增大,诱发了土耳其的债务危机,最终导致货币危机的出现。

马晓霖:土耳其经济结构失衡  极其依赖外资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马晓霖:土耳其本身经济结构单一,而且它对外依赖非常严重,国内三产的比例分别是:农业占14%左右,工业和纺织业占22%左右,第三产业占64%左右。这是一个典型的靠旅游三产服务业,以及出口大宗原材料支撑自己GDP的国家,外汇收入与地缘关系有着紧密的联系。此外,土耳其出口结构单一,外债规模比较大,经济发展极其依赖外资。

土耳其货币危机   对欧盟产生哪些外溢效应?

丁一凡:打在土耳其身上 疼在欧元区心上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丁一凡:实际上这一次危机是打在土耳其身上,疼在欧元区心里。土耳其发展之所以快,是因为欧洲对土耳其投资增长非常快。最近几年欧洲的资本大量流向土耳其,也提高了土耳其的经济增长,但是反过来土耳其出现货币危机后,马上会影响到欧洲投资资本的安全性,会影响到欧洲这些国家的金融机构安全性,还会影响到一些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信用。

新闻链接:欧洲资本市场对土耳其货币危机有着怎样的反应?

外部而言,目前受波及最大的是欧元和欧洲银行业。欧洲多国银行现在对土耳其共放款1387亿美元左右,因此土耳其货币危机可以说是一个火烧连环船的状况。

土耳其货币危机   对新兴经济体有何影响?

丁一凡:警惕土耳其危机带来的新兴经济体连锁反应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丁一凡:中国首先应该注意两种趋势,一是对新兴经济体扩展蔓延程度会有多快多大?但是中国跟其他经济体都不一样,中国有稳定的国际贸易收支盈余,还有巨大的外汇储备,可以应对挑战;另外,我们在新兴经济体上投资也非常多,如果一些新兴经济体遭受冲击,对于中国的投资会产生什么样影响?我们要做好评估。

马晓霖:新兴经济体需强身健体  同时避免地缘纷争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马晓霖:面对挑战,新兴经济体强身健体是根本,同时要避免发生地缘纷争,减少外部环境的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