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遇刺请FBI帮忙 FBI国际业务有多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委内瑞拉总统遇刺后请FBI帮忙,FBI的国际业务有多广?

近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遇刺案持续发酵,FBI可能也要来凑热闹了。

8月4日下午,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在首都加拉加斯的玻利瓦尔大道举行成立81周年庆祝活动。马杜罗在活动中的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时,几架携带爆炸物的无人机试图对其发起袭击。

事发时,随着爆炸声响彻天际,马杜罗惊恐地四处张望,游行士兵也随即四散奔逃、溃不成军。

不过,袭击最终被挫败,马杜罗毫发未损,但有七名士兵受伤。

8月11日,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愿意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协助调查遇刺案。

美国主动请缨

据BBC,长期以来,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一直都很紧张,在马杜罗于5月大选中获得连任后,美国抨击委内瑞拉制宪大会投票不够民主。

同时,美国还加强了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包括冻结马杜罗在美国境内的资产。

然而,遇刺案发生后,马杜罗却表达了与美方合作的意愿,媒体纷纷表示出人意料。

不过,根据委内瑞拉的说法,“橄榄枝”是美国先递出的。

在遇刺案发生一周后,8月12日,委内瑞拉政府表示,目前已查明有23人涉嫌参与此次犯罪活动,其中10人被捕,13人被下发逮捕令。马杜罗认为相关人员逃往美国、秘鲁和哥伦比亚。

马杜罗指责阴谋策划者包括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恐怖主义据点”,这些据点是委内瑞拉移民聚居区,由一个名为奥斯曼·德尔加多·塔博斯基的人领导。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方没有参与袭击。同时,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称,美国驻厄瓜多尔代办也表达了愿意协助调查的意愿。

在双方“确认过眼神”后,传说中的FBI可能又要出动去开展国际业务了。

FBI国际业务广泛

FBI在国外的工作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

1940年以后,随着战争规模的扩大和美国的参战,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命令FBI负责整个西半球的情报工作,这一工作的初衷是寻找从南美洲潜入美国的纳粹间谍。

从那时起,FBI就意识到,想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就必须与其他国家的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与合作。

于是,FBI随后在全球75个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工作覆盖200多个国家、地区和岛屿。这些办事处通过与所在国签署协议而建立,位于所在国的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内。

根据FBI官网信息,其在国外的工作重心之一是国际培训,即为外国执法人员提供基本和高级的调查技能,以协助其收集证据。

为此,FBI在布达佩斯、曼谷、萨尔瓦多等地设立了国际学院,同时还在美国本土设有FBI国家学院以招收国际生。

其中,后者的前身是一所成立于1935年的警察培训学校,20世纪30年代,中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国曾派出代表参加过该校的培训。

FBI在海外的另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协助其他国家的案件调查。

据《纽约时报》,在2015年的巴黎恐袭中,FBI派出了具有特殊专长的特工帮助法国警方从电子设备中恢复有关袭击者的数据信息,并将有关美国安全利益的信息提供给美国政府。

2010年,FBI在乌干达开展了类似的行动,一大批特工被派往非洲调查恐怖袭击并帮助查明潜在的嫌犯。

根据公开报道,FBI协助海外政府的大部分行动都与反恐有关,这一定位是在9·11恐袭事件后被逐渐确定的。

二战结束以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接管了大部分的海外情报工作,但9·11恐袭事件后,FBI将工作重心从调查国内犯罪转移到反恐情报收集上来。

根据FBI的反恐计划报告,FBI称反恐计划从根本上改变了该组织,它扩展了FBI搜集情报的能力,使其业务实践和现代化技术相结合,并加强了与合作伙伴的关系。

在委内瑞拉总统遇刺案发生后,马杜罗称袭击者涉恐,如此来看,介入委国调查也算是在FBI的日常业务范围内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