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对俄“挥舞制裁大棒”借口多 部分制裁“胎死腹中”

央视网

关注

原标题:美对俄“挥舞制裁大棒”借口多 部分制裁“胎死腹中”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其实,在真正宣布要出手制裁俄罗斯之前,美国早就在“俄罗斯前特工疑似‘中毒’”事件上大做文章。而除了这件事,美国对俄罗斯发起制裁的借口还有很多。

今年3月,包括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集体“站队”,驱逐超过150名俄罗斯外交官。其中美国出手最重,驱逐60名俄外交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馆。作为回应,俄方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借口一:“干涉美国大选

除了“外交战”,美国还以各种借口“挥舞制裁大棒”,指责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就是其中之一。

对此,美国财政部今年3月15日宣布对俄5家实体和19名个人实施制裁。根据规定,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但当俄罗斯媒体要求美国拿出“干涉美国大选”的确凿证据时,却没有得到回答。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 米格尔·弗朗西斯·圣地亚哥:“具体什么行为呢?俄罗斯试图破坏哪个国家的大选呢?同样没有证据但他们却言之凿凿。”

借口二:“乌克兰危机”升级

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另一个借口就是“乌克兰危机”。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因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冲突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

作为回应,普京2014年8月签署总统令对西方国家实施反制裁措施,主要包括限制进口农产品、原料及食品。此后俄政府在每年6月举行工作会议,商讨是否需将俄方反制裁措施继续延长,目前反制裁措施延长到了2019年。

借口三:“支持叙政府使用化武”

除了已经付诸实施的制裁外,美国还有部分制裁“胎死腹中”。今年4月,美国政府计划以“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俄制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还在此前一天对制裁进行了“预告”。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妮基·黑莉:“你会看到美国将追加对俄罗斯制裁,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在周一(2018年4月15日)宣布。”

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所谓的俄罗斯支持也不了了之。

对于酝酿中的这次制裁,美国财政部并未如期“官宣”。有美国官员透露,白宫确实讨论过追加对俄制裁,但美国政府内部矛盾重重,意见不一,最终只好作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