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朝鲜谴责美国在核问题上对日本和朝鲜搞“双标”

新华国际

关注

朝鲜《劳动新闻》5日刊发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4日发布的白皮书,谴责美国、日本签署的原子能协定在今年7月到期后自动延期的做法,向在核问题上对日本和朝鲜持有双重态度的美国表示强烈不满。白皮书说,美国通过1988年的美日原子能协定,赋予日本再处理废弃核燃料的权限,“此后日本在过去30年间,为实现核武化,加快进行钚储备”。目前日本钚库存量高达47吨,足以制造6000枚核弹。(记者程大雨 刘艳霞)

另据新华社:

新华社平壤8月5日电(记者程大雨 刘艳霞)朝鲜《劳动新闻》5日刊发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4日发布的白皮书,谴责美国、日本签署的原子能协定在30年到期后自动延长的做法,同时向在核问题上对日本和朝鲜持有双重态度的美国表示强烈不满。

白皮书指出,美日原子能协定1988年7月16日生效,有效期30年,鉴于美日任何一方在期满前6个月并未向对方通报有意废弃这一协定,协定在今年7月16日到期后得以自动延长,继续生效。

白皮书说,美国通过1988年的美日原子能协定,赋予日本再处理废弃核燃料的权限,“此后日本在过去30年间,为实现核武化,加快进行钚储备”。

白皮书还说,美国在核问题上对日本和朝鲜持有双重态度。美国对保有大量钚的日本,延长美日原子能协定,“煽动日本进行核武装”,却对正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倾注真诚努力的朝鲜表示质疑和不信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