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厄瓜多尔或向英移交阿桑奇?外媒:已接近达成协议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厄瓜多尔或向英国移交阿桑奇?外媒:两国已接近达成协议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 甄翔]“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以避难者身份滞留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日子或将终结。多家西方媒体22日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厄瓜多尔已接近与英国达成协议,将停止对阿桑奇的政治庇护并将其移交给英方。

现年47岁的阿桑奇2006年创建网站“维基解密”,后因泄露大量情报遭到美国通缉,还因一起强奸案受到瑞典的指控。2012年,阿桑奇获得厄瓜多尔的政治庇护,此后便一直藏身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今年1月,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称,厄政府已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尔公民身份。今日俄罗斯网站主编西莫尼安日前根据其个人掌握的信息源称,厄瓜多尔方面在未来几周甚至几天内就会将阿桑奇移交给英国。他还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表示:“跟以往不同的是,我真的希望这次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是错的。”

英国《泰晤士报》早些时候曾透露,英国和厄瓜多尔正就阿桑奇问题展开高层磋商,据说这项工作由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邓肯亲自负责。有消息人士表示,阿桑奇本人并不清楚英厄双方的磋商,但他相信美方正向厄方施加巨大压力,甚至威胁说要阻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厄提供贷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阿桑奇的避难者身份是被厄瓜多尔前总统授予的,他与现政府的关系并不好。新当选的厄总统莫雷诺将阿桑奇称为“黑客”“遗留问题”和“鞋里硌脚的石子”。今年3月,厄瓜多尔还对躲在使馆里的阿桑奇实施断网,据称这是因为他违背了此前与厄方达成的不干涉其他国家事务的协议。由美国一些知名记者组建的自媒体平台“Intercept”爆料称,莫雷诺能否同英方就阿桑奇问题达成最后协议,要看厄方能从中换取什么好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