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媒羡慕中国南极活动风生水起:俄罗斯已居下风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羡慕中国南极活动风生水起:俄罗斯已居中国下风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俄罗斯《新消息报》网站7月16日刊登娜杰日达·波波娃的一篇文章,题为《南极之战,俄居于中国下风》,副题为《俄罗斯关老站点,中国设新站点》。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即将迎来发现南极两百年纪念日。在这座庞大的冰川聚宝盆中,蕴藏着众多的资源,如铀、黄金、钍,其淡水更占到全球储量的80%。不过,俄罗斯需要这块宝地吗?在我们关停本国南极科考站的同时,中国的新站点却在不断增加。

地质学家和冰川学家都笃定地说,南极的石油储备或有2000亿桶之多!然而,莫斯科需要南极吗?大概不是非常需要!并不那么令人愉悦的消息从那里接踵传来:由于经费不足,我们暂停了“东方站”的工作,关闭了“列宁格勒站”,而后又暂时冻结了“俄罗斯站”。如今,我们在那里只保留了5个常设科考站,而不久前其数量曾高达12个之多……科研拨款捉襟见肘!

如今,有30多国觊觎南极财富。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法国、土耳其、沙特等国对这片宝藏的诉求呼声越来越高。

不过,南极活动搞得最为风生水起的当属中国。目前,中国有4处常设站点,分别是昆仑、泰山、中山、长城。它们皆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在中国人绘制的南极地图上,有用孔子命名的山峰、上海命名的高原、熊猫命名的冰川。中国还宣布将在南极设立天文台,并制造第二艘极地破冰船。此前,中国向南极派出的是“雪龙”号,这是购自乌克兰的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前往冰雪覆盖的大陆、运送必需的装备及新鲜食物的,是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轻型飞机“雪鹰601”。

自1984年起,北京便致力于南极大陆的研究开发。如今,它在科研方面的成就正在超越美国。华盛顿在南极建有3处科考站:南极点上的阿蒙森—斯科特、罗斯岛的麦克默多站和南极半岛顶端附近的帕默站。美国的极地工作人员数量突破了1100名,而俄罗斯所有站点加起来也不足百人。

令人遗憾的是,在南极,我们非但没有新建,而且还一直在关闭站点!令人最感沮丧的是,俄罗斯乃首个发现南极大陆的国家,如今却落后于印度跟中国。

我们的南极科考人员目前面临的最现实问题是什么?雪地汽车数量不足。他们需要新的棚库来储存食品。还有一些生活上的问题亟待解决,如南极没有商店,只能用一些存放了数月之久的食物果腹!他们不得不拿冰窖里放了9个月的蔬菜熬红菜汤。我们也没有中国使用的轻型极地飞机,每周可以运送新鲜食物。

如今,各国的南极科考站变成了展示最新成就的橱窗……德、英、法、阿根廷的成就无需赘述。俄罗斯只能敬陪末座。

34年的南极科考为中国培养出了一支全面的研究团队,建立了若干重要实验室。相关科研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负责。地处上海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是国家唯一专门从事极地考察的科学研究和保障业务中心。所有极地科研项目都获得了慷慨的拨款!中国的极地站拥有精良的设备,能在南极最深海处从事资源开采。

北京确认,它还将继续开设新的南极站,从事科研。然而,由于经济实力受限,俄罗斯将继续压缩在南极的科研规模。(编译/童师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