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巴基斯坦大选在即 两大家族轮流坐庄局面或打破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巴基斯坦大选在即,两大家族“轮流坐庄”局面或将打破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下周三(7月25日),巴基斯坦就要迎来国民议会选举。以往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下简称穆盟)和人民党“轮流坐庄”的局面,或因一个新锐政党的强势表现而被打破。

这就是由前板球国民巨星伊姆兰•汗(Imran Khan)率领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举着反腐和改革的大旗,正义运动党这次不仅成功抢掉穆盟“大本营”中的选民,还挖走了人民党阵营中多位高阶政客,可谓来势汹汹。

伊姆兰•汗此前多次表明自己“反美挺中”的立场,而又在中巴经济走廊(CPEC)问题上与现任政府“存在分歧”。若他当选,未来的中巴关系将如何走向,巴铁还能继续“铁”吗?

“巴基斯坦队长”

综合外媒报道,现年65岁的伊姆兰•汗,曾经是巴基斯坦的国民偶像。1992年,巴基斯坦板球队在他作为队长的带领下赢得该国历史上唯一一次板球世界杯冠军。

1996年,伊姆兰•汗一手创办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并担任党主席,完成了从CCTV5到CCTV1的转型。可是直到2013年大选前,正义运动党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全数342席中仅占有1席。

到了2013年大选,正义运动党以43席的成绩一下子跃居成为巴基斯坦国内第三大党,仅次于穆盟和人民党之下,堪称该国国内发展最快的党派。为此,伊姆兰•汗可没少付出血汗功劳。

他在2013年大选中的最后冲刺拉选票阶段,不幸跌下舞台,磕碎了头骨,拉伤了背部。这一幕还在电视上被全程直播。

5年后卷土重来,用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穆沙拉夫•扎伊迪的说来说,伊姆兰•汗的人格魅力、强硬形象吸引了更广大选民、以及军方的支持。而他的支持者也愈加忠诚。根据《黎明报》民调结果,只有不到15%的正义运动党的选民表示在大选中会改投其他政党;穆盟中可能“倒戈”的选民则超过了35%。

此外,就《黎明报》20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来看,正义运动党在18岁至29岁的选民中,支持率高达69%。

但伊姆兰•汗同时也是一位“争议人物”:他曾把穆盟选民称为“驴”,引来对方不满;其竞选资金也是“疑似来自”塔利班组织捐赠,因此伊姆兰•汗也有“塔利班•汗”的绰号;她的第二任妻子还曾曝光,称他“每晚都要吸食6克可卡因”。

除了第一项以外,伊姆兰•汗均否认了这些指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