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首相到访北爱:不接受设“第三国”关税边境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英首相到访北爱:不接受在国内设“第三国”关税边境

海外网7月21日电 据香港东网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20日到访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时表示,她反对欧盟的提议,即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仍留在关税同盟,并呼吁欧盟正面回应她早前提出的,对英国及欧盟的贸易商品采取共同规则。她说,我永远不会接受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内设置‘第三国’关税边境。

据悉,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一直是英国“脱欧”谈判的焦点议题,尽管英国和欧盟都认同英国退欧后不应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置硬边境,但双方无法就如何达到这一目标达成协议。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此前曾强调,英国和欧盟应找到独特的解决方案,以便在英国退欧后最大限度地保留爱尔兰和北爱尔兰间的边界自由。英国政府16日公布最新的“脱欧”立场文件,明确了对其态度:“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的“陆上边界”,将不设“任何实体的边界基础设施和边检站”。此外,英国政府15日公布的另一份“脱欧”立场文件中提出,在英国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后设立“临时关税同盟”,避免“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而欧盟方面则表明,“脱欧”后,英国不可能仍享有与欧盟“无摩擦贸易”待遇。欧盟制定的相应计划是让北爱尔兰在英国退欧后仍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对此,特蕾莎·梅此次到访北爱尔兰时重申了对这一计划的反对,她表示,“我永远不会接受、也相信没有一个英国首相会接受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内设置‘第三国’关税边境,从而造成经济和司法的混乱。”

2016年6月23日,英国公民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伦敦于今年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并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递交了含有相关通知的信函。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有意退出欧盟的国家在提交正式通知两年后脱离,因此英国应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海外网 张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