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不相信有国家如此愚蠢 孙正义骂完这句身家涨15亿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孙正义骂日本:“不敢相信还有国家如此愚蠢!”

路透社7月19日报道,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 。)CEO孙正义当日抨击了日本禁止网约车(ride-sharing ban)的政策,并表示,在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等领域,日本已经落后于海外竞争对手。

孙正义当天在一次由客户和供应商参加的公司年度会议上作出上述表态。

他说,“在日本,网约车(ride-sharing)是被法律禁止的,我不敢相信还有如此愚蠢的国家( I can‘t believe there is still such a stupid country)。”

路透社报道称,这番话反映出孙正义在日本感到挫败,他在日本建立了软银集团,当初国内电信业务也由此得到动力,但随着软银集团日益重视对海外初创公司的风投,日本政府反而对他们有些忽视。

从软银集团方面来说,该公司已经在美国优步、中国滴滴、印度的Ola网约车和东南亚的Grab网约车上投入了总计超过1000亿美元。

目前软银正与滴滴合作,在日本推出基于现有出租车车队的网上预约服务。

目前日本政府主要出于安全理由,禁止非专业运营车辆的司机有偿接送客人。该国出租车行业也一直游说政府不要放松管制。

日本国土资源、基础设施与交通省发言人表示,网约车的主要问题是,不清楚应由什么部门来运营和管理。政府认为,从安全和保护消费者两个角度考量,网约车收费服务都是有问题的,有必要慎重考虑。

尽管日本政府目前禁止网约车,仍有一些人“打擦边球”。今年以来,媒体已多次报道有中国人“开黑车”被捕。

日本共同社7月5日报道,家住东京都江东区的中国籍无业人员时光,因“在东京面向外国游客无证运营出租车”涉嫌违反《道路运送法》,遭到日本东京警视厅交通搜查课逮捕。

交通搜查课称,时光是由60名中国人组成的黑车团伙头目,该团伙至今已获得约8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80万元)的收入。他们利用网上叫车服务,从2015年10月起从事黑车运营。

观察者网今年1月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和办案人员称,从数年前开始,中国人“开黑车”现象在机场等地引人注目,缘起是一款名为“皇包车”的中文APP,该软件宣称的主旨是为游客在当地找到中文导游服务。

很多在日本的中国司机在其网站登记,东京约2000人,大阪约1300人,北海道约300人。只要用户指定日期和地点,平台就会派车,价格比日本正规出租车优惠很多。

报道称,日本政府并不许可这些车辆运营,在健康管理、酒精测试、保险内容等安全方面全凭司机自觉。同时对日本正规出租车行业的业绩可能也会产生影响。

无论这番话是否刺痛了日本国民的内心,但投资者似乎颇为认可孙正义的逻辑。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7月19日,软银集团股价大涨1.12%。

按照孙正义的持股比例计算,他的个人财富因此一夜之间大涨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如果算上过去一周,这位“马云身后的男人”,身价增加逾105亿元人民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