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媒:普京下令为化武小镇解密 曾是苏军化武重镇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普京下令为“化武小镇”解密 曾是苏军化武重镇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自2019年1月1日起,萨拉托夫州希哈内镇不再是保密行政区。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7月19日报道,这个秘密军事小镇曾是伏尔加河流域戒备最森严的地方之一。不过,就连五角大楼的清洁工都知道,沃利斯克17号(希哈内镇的“伪装外衣”)自苏联早期起就隐藏着研发化学武器的实验室。

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签署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希哈内镇进入衰落时期。镇内5000名居民有三分之二失业,但当地一家有机化学技术科研所拯救了他们。这家科研所转型为制药和兽医公司。希哈内镇也在20年前告别了军事化学重镇的身份,这一点得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证实。

报道称,但2018年,这个小镇忽然“轰动了全世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被俄制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攻击。为了使自己的故事更具说服力,她把手指向了希哈内镇。

很快《泰晤士报》便报道称,英国情报机构认为“诺维乔克”疑似产自希哈内镇的化学实验室,但没有给出任何证据。即使英国军事实验室的化学家都无法确定“诺维乔克”的准确产地。

报道称,不过,希哈内镇早已无需隐藏。所以,俄罗斯政府建议普京解除保密行政区的特殊制度。总统令要求政府在半年内采取措施撤销希哈内镇过去的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