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称保护黑山或引世界大战:他们民风剽悍好斗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称保护黑山或引世界大战:他们民风剽悍 非常好斗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上周在北约峰会上令盟友不安的特朗普总统,17日晚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他担心北约派兵保护“好斗的”黑山共和国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8日报道,特朗普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塔克·卡尔森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黑山去年加入北约,人口比美国首都华盛顿还少。

报道称,卡尔森就北约存在的目的逼问特朗普。他在采访中提问:“为什么我的儿子要去黑山保护它不受侵犯?”此次采访录制于16日,当时特朗普刚刚结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的会晤。

特朗普回答:“我懂你的意思。我也问过同样的问题。你也知道,黑山是个民风剽悍的小国……他们是非常好斗的。他们也许会主动进攻,那么恭喜了,你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了。但是,这就是它建立的方式。”

报道称,北约要求成员国援助受攻击盟国的“第五条款”仅使用过一次,即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之后。如果北约成员国是侵略者,此条款不适用。

报道称,特朗普发表此番言论之前,北约上周在布鲁塞尔召开了峰会。特朗普在会上谴责盟友不履行协议,没支付它们应支付的防务费用。17日,特朗普发推文称北约峰会是“一次公认的胜利”,认为成员国承诺履行义务是自己的功劳。

报道称,2016年,黑山首席检察官指控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支持一起未遂政 变,包括准备暗杀总理,因其领导的政府试图加入北约。俄罗斯否认与此有牵连。

报道称,加入北约以来,黑山曾向北约领导的阿富汗行动派过兵。

17日,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推特上驳斥了特朗普的言论,指出参议院是以97票对2票支持黑山加入北约的。麦凯恩写道:“特朗普抨击黑山并质疑我们承担的北约义务,正中普京的下怀。”

前北约盟军总司令韦斯利·克拉克也批评了特朗普的言论。克拉克在推文中指出:“特朗普的言论削弱了北约,任由俄罗斯制造麻烦,因而实际上加剧了巴尔干地区重陷冲突的风险。”

针对特朗普的言论,北约发表声明称:“我们的集体防御条款,即第五条款,是无条件的和牢不可破的。它意味着进攻一国就是进攻所有成员国。特朗普总统明确说过,美国完全遵守对北约义务的承诺。我们的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

报道称,特朗普和黑山还有一段故事:在去年的北约峰会上,这位美国总统为了挤到前排,将黑山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推到一边。那也是黑山首次参加北约峰会。

另据法新社7月1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再次引发一场争议。他宣称黑山是一个“十分小的国家”,黑山人“极具侵略性”。这可能对北约内部的防务互助带来问题。

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对此表示:“他回答了问题,称黑山人是勇敢的,他不希望美国公民为北约其他成员而战或者因此被杀。”

报道称,特朗普的言论甚至在共和党阵营也引发了争议。华盛顿和北约盟国之间的关系在布鲁塞尔峰会上刚刚遭遇严峻考验。

报道称,“9·11”事件时担任美国常驻北约代表的尼古拉·伯恩斯在推特上说:“特朗普再次引发人们的猜疑,在其治下的美国是否会救援我们的盟友。这是送给普京的另一个礼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不希望直接评论特朗普的言论,但她指出,美国总统“上周重申了美国对北约集体安全防卫的承诺”,布鲁塞尔峰会公布的宣言“清楚地显示了针对任何盟国的攻击都被视为针对所有北约国家的攻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