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泰国获救足球队:要做九天和尚告慰殉职救援者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泰国获救足球队讲述求生经历 要做九天和尚告慰殉职救援者

被困泰国清莱府美塞县溶洞中九天之后,正在岩壁上凿洞寻找出路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25岁的教练艾卡波感觉听到了有人说话的声音。

艾卡波立刻让少年们保持安静,14岁的球员阿杜(Adun Sam-On)回忆道:“我们不确定是不是真的有人,停下手中的活仔细听了之后发现,居然是真的。”

艾卡波让其中一名队员拿手电向水边靠近,以确定水中是否有救援人员。感到害怕的队员不敢上前,此时,来自缅甸的移民、队中唯一会说英语的阿杜自愿前往探查。

最终,阿杜看到两名英国潜水员浮出水面,“我的大脑转的很慢,想不起任何词,只能跟他们说了声‘你好’”,除此之外还有“饿了,饿了”。

7月18日,被困溶洞近20天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在接受治疗后康复出院,并出席了获救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被布置成足球场的样子,少年们则集体身穿统一队服。据《曼谷邮报》报道,医生表示包括教练艾卡波在内的13人目前身体和心理状况很好,但有专家警告,在溶洞中的经历可能给当事人的心理造成长期困扰。

为防止对少年们造成二次伤害,清莱当局提前收集了各媒体的采访问题,将问题交给心理学家进行筛选。筛选后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少年们如何被困、如何在溶洞中生存以及被发现时的情况,并未涉及少年们如何被带出洞穴等问题。

此前,对于少年球队为何要在雨季进入溶洞有诸多说法。在周三的发布会上,教练艾卡波表示当时大家只是好奇想看看溶洞里有什么,有些队员进过溶洞,有些没有。

艾卡波称平时周六球队训练完后,队员们经常会举行团队活动。最初,大家只计划在溶洞里“探险”一个小时,有队员还要上家教、还有一名队员需要回家参加生日聚会。

但进入溶洞一小时准备原路返回时,却发现出口已经被洪水堵住。潜入水中寻找出路无果后,艾卡波带少年们前往溶洞深处,寻找其他出口。

“我们又前进了约200米,之后发现了一个斜坡,斜坡上有一小股水源。我告诉他们最好待在靠近水源的地方。”

队员们在进洞前吃了饭,因此身边没有带任何食物。在溶洞里,大家只能靠喝洞顶滴下的水充饥。

在洞里待了一夜后,水位并没有下降反而开始上涨,艾卡波立刻带球队前往高处并指导队员们轮流在岩壁上凿洞、寻找出路,“我们出不去,但我们可以凿洞,至少做了一些事情”。

在被英国潜水员发现前,队员们已有九天没有进食。期间,艾卡波每天带领队员进行冥想,以保存体力。年龄最小的队员、11岁的查宁(Chanin Wibrunrungrueang)说他已经出现了头晕的现象。

“我们强迫自己不要去想吃的,比如炒饭。这只会让我们更饿。”

医生称,在被困期间,队员们的体重平均减少了4公斤;接受治疗后平均增加了3公斤。

泰国军医帕克(Pak Loharachun)从队员们被发现起就与他们一起待在洞穴中,直到全体获救。帕克称在救援人员到达前,队员们在岩壁上已经凿出了4米长的洞。而当救援人员将食物带进洞中后,教练艾卡波把自己的那一份让给了年纪小的队员。

在等待救援过程中,数名泰国海豹突击队员也与队员们一同待在洞里。突击队员与少年们下棋,还用食物来鼓舞士气,让他们畅想脱险后能吃到的美食。

对在运送氧气桶返回途中因缺氧而死的海豹突击队员库南(Saman Kunan),艾卡波和队员们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了悼念。艾卡波称大家对库南的死感到“非常难过”,“我们觉得他的死是因为我们,他家人的损失也是因为我们”。

作为补偿,艾卡波和队员们将在寺庙中出家九天,用期间积累的功德纪念库南。

除了向库南道歉之外,队员们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家人道歉。16岁的邦猜(Pornchai Kamluang)对冒然进入溶洞探险一事向父母道歉,“我知道等我回家的时候,妈妈会骂我的”,教练艾卡波则向所有人表示感谢,称自己今后在生活中将“更加小心”。

少年足球队获救的故事目前已经成为多家电影公司争抢的目标。医生建议让队员们在未来至少一个月内远离媒体;泰国官员表示,虽然目前少年们看起来情绪很好,“但还无法判断今后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