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反腐“大将”疑因受贿落马:涉案金额超20万美元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俄反腐“大将”因受贿落马 俄官员:表明政府反腐决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反腐运动中没有不可触及的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7日以受贿罪逮捕俄联邦调查委员会(调委会)莫斯科总局前局长亚历山大·德雷马诺夫少将。曾参与俄罗斯国内多起重大案件调查的德雷马诺夫在调委会中是个传奇人物。然而这名曾将腐败官员送入监狱的高官,如今自己却成了犯罪嫌疑人。

据俄新社18日报道,俄联邦安全局怀疑德雷马诺夫曾两次受贿,涉案金额超过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4万元)。不过现年50岁的德雷马诺夫拒绝认罪,并称针对自己的刑事调查完全是“诬告”。实际上,俄联邦安全局早在2016年7月就对德雷马诺夫进行过调查。当时的调委会主管调查局的两名副局长尼坎德罗夫和马克西缅科因涉嫌职务犯罪被逮捕,主要罪名是提前释放一名被判刑的意大利籍人士并因此受贿。调查人员怀疑同样曾在主管调查局工作过的德雷马诺夫与此案有关,并对其住所和办公室进行搜查。但德雷马诺夫当时未被追责,保住了职务。此后,俄联邦安全局曾多次对德雷马诺夫展开调查。迫于压力,他不得不于今年5月底提出辞职。

德雷马诺夫的职业生涯从一名地方检察院的调查员开始,后来调到俄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担任特别案件的调查员。此后,德雷马诺夫加入巴斯特雷金领导的俄联邦调委会,负责一些重大案件的调查工作。他参与调查的重要案件包括,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与他人合伙侵吞国家3.5亿吨石油案、格鲁吉亚军队在南奥塞梯实施种族灭绝案,以及乌克兰政府军在顿巴斯地区对平民使用含磷弹药袭击事件等。德雷马诺夫后来还参与过国内多起涉及高官的腐败案调查。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5年总统普京任命他为调委会莫斯科总局局长。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德雷马诺夫被视为调委会主席巴斯特雷金的亲信。他的辞职曾对巴斯特雷金造成巨大打击,而此次他被捕则完全出乎巴斯特雷金的意料。俄罗斯《观点报》18日称,德雷马诺夫被捕是俄联邦安全局与调委会之间斗争的结果,此前联邦安全局一直在试图损害调委会的声誉。不过俄国家杜马安全和反腐委员会副主席维博尔内称,虽然这两个部门确实存在竞争,但此次逮捕主要是为了反腐。他说,德雷马诺夫被捕表明了政府的反腐决心,在国家进行的反腐运动中没有不可触及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