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他曾是金正日的保镖 现在代表金正恩与美“过招”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他曾是金正日的保镖,现在代表金正恩与美国“过招”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他被韩联社誉为朝鲜军方的“韩国通”

金英哲:

代表金正恩与美国“过招”的人

结束一上午的会谈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一同走出会议厅,双方准备共进工作午餐。会场门外,参加会谈的朝美政府高层正列队等待。特朗普与一众朝鲜高官点头致意后,突然走向站在队列最后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与之单独握手。

对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10日至12日的新加坡之行,朝鲜中央电视台制作了一部超过40分钟的新闻纪录片。画面显示,特朗普与金英哲的这次握手,已经不是金特会举行当天的头一次。在12日一早金正恩抵达金特会举办地点嘉佩乐酒店时,金英哲就率领多位下属在门前迎接,并紧随金正恩走入酒店。在朝美领导人会谈即将开始前,特朗普同在场的5名朝鲜官员握手寒暄,金英哲排在第一位。

从板门店的两次朝韩领导人会晤到金正恩的两次中国之行,再到新加坡的朝美领导人会晤,在今年的重要外事活动中,72岁的金英哲一直伴随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右。而在朝韩、朝美的高级别会谈中,金英哲更是走在最前台的朝鲜高官。

2月25日,金英哲作为朝鲜代表前往首尔,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就朝美直接对话达成共识。5月30日,他又带着金正恩的亲笔信飞往纽约,先后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特朗普,就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具体内容进行磋商。此前,在韩国总统特使团前往平壤时,他在机场迎接、欢送;蓬佩奥以候任、新任美国国务卿身份两次访朝时,他设宴款待并陪同金正恩出现在会谈现场。

金英哲得到了文在寅和特朗普的热烈欢迎。但在场外,韩国国会部分议员躺在南北边境的公路上抗议他的来访,美国国务院官员则对媒体抱怨政府此前对金英哲的制裁形同虚设。金英哲飞离华盛顿时,美国主流媒体仍强调着“金英哲是朝鲜的鹰派人物,他时常挑衅美国”。

此番来到新加坡,朝鲜官方在报道金正恩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夜游新加坡时,都将金英哲的名字列在同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的李洙墉之前。朝鲜中央电视台6月14日公布的金正恩新加坡之行新闻纪录片,同样采用了这种新排序。而在一个多月前,在5月8日金英哲与李洙墉一同陪同金正恩出席活动时,朝中社还将金英哲的名字列在李洙墉之后。

据韩国媒体推测,金特会后,金英哲将继续负责朝美高级别对话,会就落实金特会联合声明的具体事宜与相关各方进行协调和磋商。

“你们认为的要为击沉

‘天安舰’负责的人”

2018年4月27日,韩国政府发布了出席朝韩领导人板门店会晤欢迎晚宴的人员名单,在介绍金英哲时,称他生于1946年。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金英哲早年曾担任过非军事区警戒、联络及领导人警卫工作。据韩联社报道,20世纪80年代后期,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毕业的金英哲开始参加韩朝之间的对话,当时他的军衔为少将。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到2007年期间,金英哲以朝方代表团中将团长身份主持了第三次到第七次朝韩将军级军事会谈,并在2007年11月举行的朝韩国防部长会谈中位列朝方第二位代表。韩联社将金英哲誉为朝鲜军方首屈一指的“韩国通”,英美主流媒体也承认这位朝鲜将军精通无核化、对外谈判、朝韩关系等议题。

在韩国总统卢武铉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朝韩第二次领导人会晤前后,金英哲在将军级会谈中与韩方代表就缓和军事紧张达成共识,并对划定西海和平协作区域、南北直通铁路、开城工业园区“三通”等议题交换了意见。西海合作与开城园区建设,后来也被卢武铉称为任内朝韩对话的最重要成果。

“一些在金英哲职业生涯早期见过他的人说他才华横溢、机警、乐于接受建议。”前中情局朝鲜事务官员罗伯特·卡林在接受《卫报》采访时称。有韩方人士向《中央日报》透露,会谈经验丰富的金英哲经常拿着一只红笔就参加会谈,对韩方代表说“准备那么多资料干什么,都记到脑子里再来才是”。

随着对朝强硬的李明博政府于2008年上台,金英哲的角色也由谈判者变为了“警告者”。2007年年底的几次朝韩将军级会谈中,紧张局势已初见端倪。朝韩未能就西海合作区域划定达成一致,第六次会谈进行两个小时就匆匆结束。第七次会谈上,金英哲的下属在展示朝方的西海地图时与韩方军官发生了肢体冲突。2008年11月,作为对李明博政府“敌意言行”的报复,金英哲向韩方通报朝鲜将切断南北之间的陆路通行,亲手终结了他于前一年达成的南北铁路直通工程。

“较晚与他打交道的人说,他有时看不起他的谈话对象。”罗伯特·卡林表示。谈判后期,金英哲在会谈上的表现开始得到西方媒体的负面评价。《时代》周刊的报道称,金英哲曾扮演强硬角色,粗暴地拒绝了韩方的一些提议。

此后,金英哲在韩国政府和舆论眼中的形象持续下降。据韩联社报道,2009年2月,朝鲜整合人民武力部下属侦察局、劳动党下属作战部等部门,成立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金英哲被任命为局长。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金正恩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继承人的地位日渐明确。

次年3月和10月,朝韩间发生“天安舰”事件、延坪岛炮击等军事冲突,双方互有伤亡,李明博政府直指金英哲为“幕后元凶”。

朝鲜则一直否认这一指控。今年2月金英哲访韩前夕,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和国情院长徐薰先后在国会表示,目前的证据不能将上述事件归责于金英哲个人。但宋永武同时表示相信,“天安舰”事件是由金英哲领导下的侦察总局一手策划。金英哲也深知自己在韩国的形象,今年4月2日会见韩国访朝记者团时,他如此开场:“你们好,我是金英哲,就是你们认为的要为击沉‘天安舰’负责的人。”

2014年底,金英哲首次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报道称,身为侦察总局局长的金英哲领导建设了朝鲜的网络和电子战部队,并于2014年11月对发行《刺 杀金正恩》电影的索尼影业进行大规模网络攻击。

此前一年,金英哲曾在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宣称要将美国变为“火海”。之后韩国政府遭到网络攻击,韩国政府称金英哲手下的黑客人员就超过3000人。虽然朝方从未承认这些指控,但韩美政府都将他列入了对朝单方面制裁对象的名单。

“金英哲是朝鲜为数不多的可以策划针对重要人物的恐怖袭击、破坏国家主要设施和网络攻击等同时多发性‘综合挑衅’的人物之一。”曾与金英哲打交道的青瓦台前国防事务助理金熙相在2016年表示。不过,金英哲的工作显然得到了朝鲜政府的认可。2010年,金英哲晋升上将军衔。金正日去世三个月后,金英哲以大将身份出现在官方报道中,并获得金日成勋章。

2015年6月18日,朝鲜人民军首届侦察干部大会举行,金正恩出席会议并讲话,盛赞“人民军的侦察情报干部和战斗员……在坚决维护和永远发扬光大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为侦察情报工作部门所建树的不朽业绩”,而这一机关的最高负责人金英哲身着大将军服,坐在朝鲜最高领导人身旁。

“大手笔谈判”的预言变成现实

2015年12月29日下午,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在一场车祸中意外身亡。朝中社在次日发布的讣闻中称,“失去他对我们党和人民来说都是一大损失。”

去世时73岁的金养健被韩国分析人士认为仍有政治上升空间,韩国情报机关也早已分析过他的接班人。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朝鲜官员元东渊、孟京日和金桂冠都在韩方推测的名单上。2018年,孟京日和金桂冠出现在朝韩、朝美对话工作中,孟京日现任统一战线部副部长,金桂冠任外务省第一副相。

“这令人颇感意外。”2016年1月,韩国国情院官员对媒体称,金养健的继任者并非国情院此前预测的任何一人,而是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金英哲。次月,金英哲悄然以“党中央书记”的身份出现在朝鲜官方媒体报道中,称他率领朝鲜劳动党代表团访问老挝,并会见了老挝国家 主席朱马利。

同年5月,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朝鲜劳动党时隔36年再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金英哲在会上正式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6月又首次进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国务委员会。

2016年开始,西方媒体称金英哲为“金正恩的左右手”。英国《卫报》将其称为“朝鲜的终极幕后人物”,《时代》周刊则认为金英哲是“金氏家族之外最有影响力的朝鲜人”。不过,金英哲至今尚未进入劳动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之列。

虽然保留了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职务,在《劳动新闻》刊登的政治局委员和国务委员照片中,金英哲已经脱下年初时还曾穿着的军装,变为西装革履的文官。

飞快的晋升速度,也让金英哲越来越靠近金正恩的身边。在2016年2月举行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上,金英哲在主席台就坐,与金正恩之间仅隔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而仅仅三个月前,崔龙海在金养健葬仪委员会名单上排名第六,金英哲还排在第52位。

伴随金英哲上任,朝鲜统一事务机关也进行了大规模调整。2016年6月举行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十三届四次会议决定设立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该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很快成为金英哲的左膀右臂。今年以来,两人的身影常常同时出现在南北交流的舞台上。

被广泛认为是鹰派人物的金英哲在2016年上任劳动党统一战线部部长,使得韩美媒体对金正恩的统一政策普遍感到悲观。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专家当时对媒体表示,“比起对话,侦察总局更希望韩朝关系走向对决,金英哲很了解这种组织文化”“短期内韩朝关系可能将变得愈发困难”。

在金英哲上任的当年,开城工业园区关闭,双方的沟通渠道全面中断。2016年2月起,韩国政府统一部官员每天拨打板门店的朝韩直通热线,但始终无人接听。3月,金正恩在观摩演习时强调“要让敌人一天也无法安枕而眠”。2017年11月,一名朝鲜士兵在板门店越界叛逃到韩方一侧。当月,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对媒体直言:“因为所有直接沟通渠道都被切断,我们在发生这种意外情况时无法向北方传递我们的信息。”赵明均表示希望朝方能尽快恢复热线通话,但金英哲和劳动党统一战线部没有回应这一请求。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感到悲观。金英哲上任之初,就有韩国情报官员对《中央日报》预测,金正恩可能在未来重启朝韩对话,“届时朝鲜可能会灵活利用金英哲变化无常的谈判风格”,甚至在局势缓和后进行“大手笔的谈判”。当时没有人能预测到,变化会来得如此之快。两年后,这一预言变成了现实。

18年来访美的最高级别朝鲜官员

2018年1月1日,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发出“和平解决南部边界问题”的信号。1月24日,贯彻该指示的朝鲜政府、政党和团体联合会议在平壤举行,金英哲出席会议,李善权发表讲话,会议提出今年先营造朝鲜半岛和平环境。随后,朝韩恢复日常沟通热线,李善权与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开始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进行谈判,朝鲜先后派出金永南、金英哲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访问平昌。

相比出席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金永南和给文在寅带去金正恩亲笔信的金与正,金英哲2月25日率领的高级代表团受到关注较少。他偕李善权等从开城工业园区陆路跨越朝韩军事分界线,与文在寅一起参加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接见了参加冬奥会的朝鲜运动员,随后又从原路回到平壤。在闭幕式上遇到美国总统代表、“第一女儿”伊万卡时,双方没有任何交流。

但金英哲的目的不只是参加闭幕式。2月11日金永南代表团返回平壤时,朝中社就将金英哲列在接机领导干部的第一位。随后,金英哲又陪同金正恩听取了金永南所率领的高级代表团返回后的汇报,然后才准备南下。当金英哲代表团到都罗山南北出入境事务所办理手续时,韩国记者发现,其随员中有外务省北美局的负责干部,三个月后这些官员又出现在金英哲访美的代表团中。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当时朝美政府互相喊话“不会谈判”的背景下,美国中情局正通过韩国国家情报院与朝方进行秘密接触。韩联社则报道称,金英哲在短短两天的出访中代表金正恩与文在寅就朝美对话达成了共识。青瓦台核心官员透露,金英哲在与文在寅见面时多次表示“非常有意与美国进行对话”,但没有提及对话的前提条件。

在4月27日朝韩领导人板门店会晤前后,金英哲只是与韩方频繁互动的劳动党高层之一。但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当高层互动内容涉及朝美领导人会晤时,金英哲是唯一始终在场的金正恩高级幕僚。

3月5日,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飞抵平壤,得到了金正恩给特朗普的口信。正是金英哲向特使团告知了他们会得到金正恩接见的消息。在随后的正式接见中,朝中社称“在座”的朝鲜高层只有金英哲和金与正。3月26日,在金正恩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期间,中朝两国领导人就朝鲜半岛局势管理问题等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时,在座的朝方高层官员只有李洙墉、金英哲和朝鲜外相李勇浩。而在蓬佩奥两次访问平壤时,全程参与接待的金英哲也是唯一陪同金正恩坐上会见桌的朝鲜官员。

5月26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再次在板门店举行会晤,金英哲成为唯一陪同金正恩参与会谈的朝方官员。“韩国政府核心当局人士”向《中央日报》透露,文在寅在会谈上建议金正恩派出特使访美,“符合外交惯例,同时也有助于积累信任”。三天后,金英哲经北京飞往纽约,成为18年来访美的最高级别朝鲜官员。他先会见了蓬佩奥,之后与美国总统进行了约80分钟的会晤,并带去了金正恩的亲笔信。

美国政府对金英哲的来访做了充分准备。在金英哲飞抵纽约之际,美国国务院还表示“如果制裁中的人要到纽约以外的地方旅行,他们就需要额外的豁免”。但金英哲很快就获准前往华盛顿,有国务院官员抱怨他几乎是“自动地取得豁免”。

据韩联社报道,美方为金英哲提供了超过其级别的安保与礼宾待遇。金英哲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后,直接从飞机停机坪乘凯迪拉克车前往纽约市内下榻酒店,而当地警方则为此封锁了通往酒店的整条街道,这已经算得上是美国最高级别的国宾待遇。当晚,蓬佩奥亲自招待金英哲吃了一顿“工作晚餐”。

据特朗普本人透露,在6月1日的会晤中,金英哲递交金正恩的亲笔信后,特朗普询问:“你希望我现在打开吗?”金英哲回答:“你可以过一会儿再拆开。”

金英哲刚到美国时,美国官员表示,他的到访是为了确定特朗普和金正恩之间的会晤能否恢复。蓬佩奥和特朗普则在会后表示他们与金英哲“进行了实质性会谈”,“就有关首脑会谈的优先事项交换了意见”。而金英哲的表现,则被认为是获得了主动扩大谈判内容和做出承诺的授权。

“朝美磋商获得很大进展,但仍百事待举。”5月31日,结束与金英哲会谈的蓬佩奥在记者会上坦言。青瓦台高层向韩联社记者透露,朝美前期工作对话并未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共识。蓬佩奥则强调:“双方要想达成一致意见,需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果断发挥领导力。”

蓬佩奥谈判对手的不二人选

6月12日,在历经一波三折的过程之后,朝美领导人会晤终于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实现。金英哲坐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身边,全程参与了当天上午举行的扩大会谈。

这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成果,最终以联合声明的形式向世界公布。声明中,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则重申推动半岛无核化。两位领导人还就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建立长久稳定的半岛和平机制、寻找此前战争中的美国战俘和失踪人员遗骸等事项达成一致,并约定尽早启动朝美新一轮高级别会谈,以期尽快落实联合声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被联合声明指定为新一轮高级别会谈的美方负责人,与他对话的是“相关的朝鲜高级别官员”。考虑到此前蓬佩奥与金英哲在平壤、纽约进行了多轮对话,外界普遍认为金英哲将是蓬佩奥的谈判对手的不二人选。

6月1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韩国外长康京和通话,详细介绍了美方有关金特会后续磋商筹备情况,表示将尽快与朝方进行高级别对话。康京和随后表示,朝美、韩美正在就结束半岛战争状态的“终战宣言”进行谈判,争取年内达成共识,但具体时间和方式可灵活考虑。“当朝鲜达到(无核化的)临界点,他们就不能回头了。”蓬佩奥在电话中对康京和表示。

就朝美双方最关心的无核化问题,金特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仅重复了4月27日朝韩《板门店宣言》中“完全无核化”的表述。但特朗普随后在记者会上重申美方将坚持“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CVID原则,这意味着朝美争论了15年的CVID也将成为金英哲与蓬佩奥接下来磋商的核心议题。

而朝鲜官方从未公开赞同美国的方案。与金英哲同期参与朝美对话工作的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上个月仍明确反对美国副总统彭斯提及CVID原则。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朝韩双方虽然在领导人会晤上取得较大进展,但此后的高级别会谈曾遭到朝方临时取消。6月14日举行的朝韩将军级军事会谈也未能就多数议题达成一致,朝方首席会谈代表安益山甚至在总结会议上称感到十分遗憾,希望再也不要以这样的方式举行会谈。

有分析认为,推动金特会联合声明落实尤其是涉及朝鲜半岛无核化议题的磋商,已经走到了需要更多方面共同参与和努力的阶段。

也是在6月14日这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出席完世界杯开幕式后的这场会见中,普京正式邀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年内访问俄罗斯。访俄时间可能是在9月举行东方论坛期间,或者通过外交部渠道单独协商。

而在6月18日与蓬佩奥通话后,韩国外长康京和表示,韩方将就结束朝鲜半岛战争状态等问题与中方进行密切磋商。“我认为中国在整个进程中能发挥重要作用。”康京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