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人民日报海外版:欧盟能闯过难民这道关吗?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来,“阿奎里厄斯”号事件引发法意“口水仗”。欧盟难民问题再次猛烈爆发。意大利民粹性质新政府改变了欧盟内部力量对比,德国默克尔政府遭遇“最后通牒”,匈牙利推出反难民新举措……在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盟能就难民问题形成共识吗?

难民危机再次爆发

似乎一度平息的难民问题再次骤然爆发。

6月10日,载有600多名难民的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抵达距意大利35海里、距马耳他27海里的水域。离船只最近的两国均以强硬姿态拒绝开放港口,600多名难民滞留海上一天时间。

之后意大利又拒绝了两艘难民船只的登陆请求。意大利还表示,将陆续遣返50万非法移民,并要求对欧洲的移民规定进行评估,对指导难民管理的《都柏林协定》进行改革。

紧跟着,匈牙利也有了动作。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匈牙利20日通过法案,禁止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为难民提供援助,否则将被起诉,屡次违反规定者将被判最高1年监禁处罚。此外,为难民提供援助者今后也可能被拒绝进入匈牙利申根外部边界8公里以内地带。

德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总理默克尔18日表示接受基社盟的提议,禁止已在欧盟其他成员国登记的难民入境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对默克尔下最后通牒:月底前必须就应对非法移民向欧洲联盟提出管控更严格的政策方案,否则他将下令立即遣返一批“非法入境”难民。分析指出,移民争议已经让德国基民盟和基社盟这两个已结盟长达70年的保守政党濒临决裂,甚至有可能颠覆默克尔的执政联盟。

与政治交织在一起的难民问题成为欧盟面前一道难过的“关”。

难民政策难以统一

“难民危机此次骤然爆发,主要原因在于意大利新政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新政府竞选期间主打‘难民牌’,赢得不少支持。上台后为兑现承诺,要实施更加严厉的难民政策,不仅拒绝接收新难民,还要大量遣返难民。这正是意大利新政府民粹性质的表现。”

欧洲的难民危机曾在2015年9月达到顶峰。这两年多,欧盟做了很多努力,加强边境管控,限制难民进入。难民问题已经向着可控方向发展。国际移民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经由地中海进入欧洲的移民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一半,为40073人,他们主要从意大利、希腊、西班牙和塞浦路斯进入欧洲。

但是,自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一直难以形成和落实统一的难民政策。欧盟早在2015年便达成了按照配额强制分摊难民的协议。但难民配额制度遭到中东欧国家的集体抵制,斯洛伐克和捷克仅象征性地分别收留了十几,名难民,而波兰、匈牙利更是宁愿顶着欧盟制裁的威胁强硬地拒收难民。今年1月在保加利亚举行的欧盟避难制度改革最后一轮谈判,也因中东欧国家的强烈反对而“搁浅”。

“在难民问题上,法德等西欧大国与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从一开始就立场不同。之前,因为中东欧国家占少数而且影响力有限,西欧大国对其采取的是约束与限制甚至惩罚的政策。”崔洪建说,“但是,意大利的变化是个大麻烦。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国之一,意大利的反难民态度直接导致欧盟内部力量对比发生变化。意大利的强硬态度会鼓舞其他国家,甚至可能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匈牙利推出的最新措施就是例子。”

欧盟遭遇空前挑战

“此次‘阿奎里厄斯’号事件或将预示着欧盟的难民问题进入新阶段。”崔洪建说,“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一方面意大利的强硬态度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另一方面,德国内部分歧如果得不到控制,或将威胁到三党大联盟。而德国政府一旦不稳,甚至导致默克尔提前结束任期,其带来的连锁效应或将意味着欧盟的人道主义旗帜就此倒下。欧盟的外在国际形象与内部价值认同都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形势紧迫,必须行动起来。

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19日在柏林郊外举行会晤并发表了关于欧盟改革的共同声明。两国同意欧盟采取共同的移民和难民政策并制定统一标准。

“意大利新政府给欧盟内部阵营带来了根本性变化。作为核心国家的德法此时形成共识是在传达信息,希望影响更多国家,阻止他们追随意大利的做法。”崔洪建说。

此外,根据欧洲媒体报道,欧盟有意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上提出在北部非洲等地区设立离岸中心,处理寻求庇护者的申请,从而阻止那些没有避难需求的人向欧洲进发。

“从源头上解决难民问题,这无疑是思路上的进步。不过,并不新鲜。2016年,德国就曾推出非洲‘马歇尔计划’,旨在促进非洲贸易发展,最终控制欧洲移民潮。如今可以说是法国的马克龙接过了这一主张。”崔洪建说,“但是,这种方法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欧洲在非洲的影响力在下降,非洲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按照它所期待的方向变化,值得商榷。而且,这需要时间,短期内依然无法解决欧盟面临的难民问题。”

“希望欧盟内部就难民问题形成统一意见,这不现实。这注定是一场‘拉锯战’。”崔洪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