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媒:中国禁废令给富国敲警钟 须放慢塑料积累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禁废令”给他国敲警钟:富国须放慢塑料积累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美媒称,当全世界上百个国家自称近几十年来在“回收”塑料时,多半情况下的真正意思是,它们正将塑料出口到另一个国家——大多数时候是中国。自1992年以来,中国(包括作为进入中国内地入境口岸的香港)进口了所有塑料废物中的72%。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6月20日报道,但中国已经受够了,2017年中国宣布将永久禁止非工业塑料废物的进口。根据20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到2030年,这项禁令将令全世界(主要是高收入国家)需要处理的塑料增加1.1亿吨,目前这些国家并没有处理这些塑料的好办法。

报道称,截至2016年,向中国出口塑料最多的五个国家是美国、英国、墨西哥、日本和德国。中国的禁令于2018年1月1日生效,塑料立即开始在几个欧洲国家、香港港口和美国堆积。

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佐治亚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詹娜·詹贝克说:“我们从过去的研究中得知,在人们生产出的所有塑料中,只有9%得到了回收,并且大多数塑料最终进入了垃圾填埋场或自然环境。如果没有大胆的新想法和整个系统的变革,即使目前相对较低的回收利用率也将无法实现,我们以前回收的材料现在可能会进入垃圾填埋场。”

另据美联社6月20日报道,一些科学家称,中国决定停止接收来自其他国家的塑料废物正导致塑料在全球各地堆积,富裕国家必须设法放慢无处不在的塑料的累积。

科学家们试图用数字表示中国的进口禁令对全球塑料废物贸易的影响,他们发现,到2030年,其他国家可能需要为超过1.1亿吨的塑料找到归宿。科学家说,这一堆积趋势预计会进一步恶化。

报道称,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富裕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将它们的塑料可回收物运往中国,而中国不想再做世界的塑料垃圾倾倒场。该研究发现,自1992年以来,中国已经接收了超过1.05亿吨的塑料,相当于300多座帝国大厦的重量。

报道表示,这一改变正迫使各国重新考虑如何处理塑料废物。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佐治亚大学工程学博士研究生埃米·布鲁克斯说,各国需要更仔细选择要回收的东西,更注重塑料的重复使用。布鲁克斯说,与此同时,更多塑料废物很可能被焚烧或送往垃圾填埋场。

她说:“这是一记警钟,过去,我们一直依赖中国来接收这种回收废物,而现在他们正在说不。这种废物必须得到管理,我们必须对它进行妥善管理。”

布鲁克斯说,自中国实施禁令以来,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一些国家的塑料废物进口出现增加,这些国家已经试图实施自己的禁令,因为它们正迅速变得不堪重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