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在朝鲜问题上陷两难 安倍不做被骂做也被骂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本在朝鲜问题上陷两难 港媒称安倍不做被骂 做也被骂

参考消息网站6月21日报道港媒称,对于日本来说,即使与朝鲜在绑架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日本仍需争取在无核化进程中获取一些影响力,确保自己担忧的问题得到解决。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9日以《日本在朝鲜问题上被边缘化,需要安倍有所外交技巧重返游戏》为题报道称,不做会被骂,做也会被骂——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的新加坡峰会后,这句话在很大程度上概括了当前日本的情况。对日本来说,仍然存在一系列担忧的问题。

报道称,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被朝鲜绑架的日本国民问题。其次,朝鲜拥有数百枚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这使得全日本都成为攻击的对象。虽然新加坡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金正恩重申将毫不动摇地履行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但这一进程并没有规定时间表。日本有许多人担心,美国可能只对确保朝鲜销毁可以打击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感兴趣,对日本所担心的短程和中程导弹并不感兴趣。

第三,在东北亚外交“大博弈”中,日本基本上沦为了旁观者。尽管时机并不乐观,但日本似乎已经正确地解读出风在向哪个方向吹。

首先,它正努力安排首相安倍晋三和金正恩之间的会晤,可能是在第三国举行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邀请金正恩访问俄罗斯。如果金正恩和安倍9月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他们可能会在那里会面。

其次,在国内,安倍一直渴望对日本宪法进行一些久拖未决的修改。他可能还想进一步增加日本的防务预算,尤其是特朗普宣布暂停美韩联合军演之后。美国的意外之举对日本而言也可能是不祥之兆。美韩联盟对日本来说也是一种堡垒,联盟的解体可能会对日本的国家安全产生直接影响。

报道称,日本似乎夹在两难之中。如果日本不与朝鲜对话,就有可能在外交上被边缘化。另一方面,如果日本要向朝鲜无核化(就像安倍所暗示的那样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财政支持,但朝鲜并不解决绑架人质问题,安倍就可能会在国内自摆乌龙。他可能无法从这场打击中恢复过来,尤其是今年晚些时候他要争取连任自民党总裁。如果连任,他可能会成为任期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报道称,现在就否认安倍及其外交智慧还为时尚早。(编译/涂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