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金会”操盘手将离职 或开启白宫新一波离职潮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金特会”操盘手哈金将离职,或开启白宫新一波离职潮……

据外媒报道,白宫官员周二表示,白宫副幕僚长哈金预计7月6日离职,白宫将失去一位经验丰富的高级助手。

资深人士

哈金的中间名碰巧是白宫(Whitehouse),他似乎为白宫而生。自里根政府以来,他曾为每届共和党政府效力。十余年里,他负责白宫后勤,组织峰会,出国访问,甚至前往战区……这些经历也让他学会迎合共和党总统的想法和要求。

去年1月获得任命后,当时61岁的哈金成为特朗普政府中经验最丰富的顾问之一。作为白宫副幕僚长,他几乎负责后勤和运营的各个方面。他曾组织特朗普就任后的首次外访以及去年11月的亚洲之行。

在哈金的职业生涯中,不久前举行的美朝峰会可能是最大亮点。在这场历史性会晤的筹备过程中,他被视为美方幕后操盘手。1989年,哈金还协助组织过一场可能重塑世界秩序的会议——马耳他峰会。

在喧嚣的白宫里,哈金被视为一股低调的稳定力量。有官员表示,特朗普身边的许多助手从未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因此依赖经验丰富的哈金。特朗普的前竞选顾问贝内特(Barry Bennett)称其是“行走的制度知识”,“他比任何人都提早知道隐患在哪里”。

还有白宫官员表示,由于担心特朗普可能会在推特上发布相关信息,哈金曾隐瞒过一些敏感的后勤细节。“他以一种将国家从总统手中拯救出来的形象而闻名。”同事们称他为“房间里的成年人”。

渐生嫌隙

有报道称,由于哈金曾为老布什和小布什效力,特朗普身边人认为他与布什家族太亲近。一些人认为,特朗普接连纳入布什时期人才,建制派将逐渐控制政府。特朗普的一些朋友还对哈金提出的限制和拒绝感到恼火,认为哈金与布什时期的政治路线太过一致。

几位顾问表示,特朗普的一些朋友和外部顾问不愿遵守过去的条条框框,让白宫幕僚长凯利和哈金很难办。三名官员表示,哈金曾公开抱怨特朗普的反常,称“布什政府绝不会这样做”。

尽管如此,在竞选中宣称要与布什朝代较量的特朗普还是相信哈金。一位白宫官员透露,上周美朝峰会结束后,特朗普罕见地出现在空军一号的员工机舱里,称赞哈金组织此次峰会,带领白宫人员为其鼓掌。

哈金周二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布什的事情被夸大了”,与其离职决定无关。他说,他曾承诺任职一年,并计划在2018年初离开。“但凯利让我留下来,我非常尊重他,”哈金说,“然后,(美朝)峰会来了,我觉得有义务把事情做完。”

西翼空缺

《华盛顿邮报》两周前报道称,哈金考虑在美朝峰会后离职,并希望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副局长。但一名白宫官员周二表示,哈金将在离职后回到私营部门。

离开小布什政府后,哈金与另外三名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于2009年成立了一家咨询公司。知情人士说,哈金不打算回到原来的公司,但正在与几家公司探讨机会。

特朗普在声明中表示,哈金是其政府的“一笔巨大财富”。“我们会在办公室想念他,甚至在路上。”白宫“大管家”凯利称哈金为朋友,赞赏其所作贡献的同时表示祝福。白宫尚未指定哈金的继任者,眼下凯利仅剩一名副手——微软和通用汽车前高管克里斯·里德尔(Chris Liddell)。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人事变动和宫斗传闻此起彼伏,总统对顾问的依赖程度也有所降低。白宫过渡项目主管库马尔(Martha Joynt Kumar)编制的数据显示,在特朗普政府初期担任白宫高级顾问的人群中,逾60%已离职。

据《纽约时报》报道,凯利、白宫法律顾问麦克加恩(Donald F。 McGahn II)、立法事务主管肖特(Marc Short)、白宫发言人桑德斯、首席新闻副秘书拉杰·沙阿(Raj Shah)、社交媒体主管斯卡维诺(Dan Scavino Jr。)都在白宫离职大队的猜测名单之列,哈金或成白宫新一波离职潮的源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