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尼泊尔总理奥利访华:我们的领土不能用来伤害邻国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尼泊尔总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的领土不能用来伤害邻国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陈剑扬]尼泊尔总理奥利19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7日,奥利总理在启程前接受《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采访,谈到尼中友谊十分激动,对“敏感话题”毫不回避,讲起晦涩难懂的政治理论又滔滔不绝。今年5月中旬,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完成合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能到总理府听奥利总理谈尼泊尔的发展之梦是难得的机会。相较于任何一个夹缝都塞满房子的加德满都谷地来说,绿草如茵的总理府显得很开阔,而奥利总理本人更是和蔼可亲,他像老朋友一样与记者热情握手,并鼓励《环球时报》继续报道全球和地区要闻,为发展变化的全球事态提供崭新的视角。

“友谊拥抱一切,敌视失去所有”

环球时报:《今日印度》杂志去年底刊登名为“尼泊尔登上左翼名单”的文章,其中提到“印度对左翼联盟的出现感到不快,极有可能成为下届总理的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奥利之前是德里方面亲密的盟友,但在2015年至2016年其上一次担任总理时双方关系出现分化”。请问这篇文章说的是事实吗?

奥利:我不想跟着这样或那样的媒体走。媒体可以刊登很多事情,真真假假。我们需要知道,左翼联盟并不是什么新概念。多年来,尼泊尔人民渴望出现一个强大且团结的左翼力量并赢得大选,从而建立一个公正、稳定的政府,并加速国家发展。之前,由于左翼力量是分裂的,所以这个渴望很难成为现实。

此次,我们面对的是国家历史上最为关键的时刻。在制定出新宪法后,我们希望结束持续多年的、痛苦的、遏制国家发展的政治转型,不希望看到每年都有一个新政府产生。正是由于这种历史性的民族需求,我们在选前组成左翼联盟并在近期最终完成了两党合并。出现这历史性一幕的最深层次原因是我们民族的需求,而非外部力量的影响。

自从新政府组建以来,尼泊尔加强了与中印两个邻国的关系。在短短数月内,我们实现尼印两国总理互访,现在我也马上就要访问中国。我们很明确地表示,尼泊尔寻求独立的外交政策,并在平等、公正、相互尊重、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寻求与各国的关系。在外交关系上,中印两个邻国自然占有最重要的地位,都与我们有着广泛、包容且多元的关系。尼泊尔希望与中国和印度加强互联互通、经贸往来。我们认为尼泊尔的未来与良好的、友善的、合作的邻国关系息息相关。毫无疑问,我们的外交政策导向将以此为基础。

环球时报:您认为尼泊尔是中印之间的“角力场”还是“合作之桥”呢?

奥利:尼泊尔有史以来一直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始终信奉“友谊拥抱一切,敌视失去所有”的外交格言。我们坚决承诺不让我们的领土被用来伤害我们邻国的主权利益。我们有决心做到这一点,自然也期望我们的邻居有类似的保证。鉴于这一指导原则以及邻国及其人民对尼泊尔的善意,我认为我们三国之间合作前景良好。

尼泊尔的发展需求是巨大的,只有通过与邻国互利的经贸伙伴关系,才能实现发展与繁荣的梦想。对我们来说幸运的是,邻居们的全球地位都在上升,发展迅速,并且能够支持尼泊尔的发展。尼泊尔可以成为中印两个邻国之间的桥梁。事实上,我们希望通过发展跨境互联互通,从“内陆闭塞”的国家转变为“陆地相连”的国家。我们与邻国的友谊使我们在实现这一目标时处于有利地位。我们认为两个邻国可以在尼泊尔的经济繁荣中相互补充。我们不认为我们的邻国在尼泊尔为了地缘政治利益而相互竞争,如果有任何竞争,那也应该是为了友谊和发展。

经过深思熟虑的社会转型

环球时报:我接触到的尼泊尔人也在谈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尼泊尔人是否也在思考“具有尼泊尔特色的社会主义”?

奥利:中国空前的进步和成就震惊了世界。中国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实际情况选择了发展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其自身实际和特点的基础上展现出一种成功的社会主义模式。作为历史上长期友好合作的邻邦,我们对中国这些年来取得的诸多成就感到由衷的羡慕和赞叹。我们可以从中国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发展与繁荣中受益良多。

我们认为,对于不同的社会、经济以及文化现实,不存在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决定性力量是内因。盲目的模仿而与一个国家的实际情况脱节会产生灾难性的结果。所以,一个国家的基本现实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发展目标和道路的选择。我们的目标是发展具有尼泊尔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的宪法已经对此作出了指引,那就是“社会主义导向的联邦民主共和国”。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尼泊尔共产党可以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哪些贡献?

奥利: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和地区有起有落。令人高兴的是,尼泊尔的共产主义运动取得令人满意的进步。作为一个内因主导的独立运动,我们发展我们自己的政治道路,并在世界范围内为提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理念和形象做着贡献。我们发展出一条新的“政治—意识形态”道路并取得了成功。在一些国家,共产主义运动失败了,虽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但最关键问题是政策失误。因此作为最新成功的例子,我们的经验是在全球化的当今时代,社会转型、社会治理之前需要经过充分认真的讨论。

或许有些人对待“左”这个词存在一些误解。“左派”是指对现状不满并希望向积极方向改变的人。作为左派,我们尼泊尔人拒绝教条主义,不愿意陷入照本宣科的虚无主义。我们是实用主义的左派。我们按照人民的意愿推动我们的政策,领导经济、政治和社会转型。

中国是最受欢迎的投资方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奥利:这是一项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倡议,致力于促进域内外国家的合作与互联互通。同样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还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让所有参与国获益,尼泊尔希望在此倡议下获益的同时也能为国际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环球时报:这个问题或许有些敏感:有一些国际媒体报道,“在去年尼泊尔前政府取消与中国企业建设尼泊尔最大水电站项目的备忘录后,现政府又取消与中国企业建设尼第二大水电站的合作”。这些报道是真实的吗?尼泊尔政府受到了外部力量的影响吗?您怎么看中尼两国水电合作的未来?

奥利:毫无疑问,尼泊尔现政府的工作不受外部影响和压力。我们追求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自主决策。在主权和独立的问题上我们不会有任何妥协。

西塞提水电站项目由尼泊尔投资委员会审议,目前仍未有定论,一个特别工作组正在研究,将会就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向委员会提出一份恰当的意见报告,这需要一些时间。尼泊尔投资委员会和财政部关于这个事情的声明已代表政府的意见。所以,这个合作项目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取消。

西塞提水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我们会以最符合我们利益的角度去做出决定,不受外部力量的影响。我想借此机会再次重申,现政府追求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有能力做出符合国家利益的决定。所以,我们必须小心,有时候媒体会产生误导。

尼中两国可以就水电建设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大量的海外能源项目建设,中国公司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水电技术也处于世界前沿。中国是最受尼泊尔欢迎的投资方。我们将为中国投资方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拥有宝贵的资源但没有能力开发,这种情况必须被改变。

环球时报:您怎么看中尼两国的合作前景?在哪些地方,还可以进一步加强?中国的青藏铁路有可能延伸到尼泊尔吗?

奥利:我对尼中进一步提升合作充满期待。尼泊尔解决政治问题后,社会经济转型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制造业的投资。互联互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此,我们的友好邻邦中国可以给尼泊尔提供诸多帮助。中国有能力、有资源帮助尼泊尔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做的是进一步完善合作的机制,从而促进合作共赢。

对我们而言,基础设施、道路、铁路网、农业、能源、电网以及扩大贸易,提升健康医疗水平、信息技术水平,促进旅游业、教育、人力资源发展是优先方面。我们相信与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能让我们受益。水电的发展为这一切提供基础,我们邀请中国在这一领域和其他制造业领域对尼投资。

跨境互联互通也是重中之重。双方正在就发展一个多元化的跨喜马拉雅山互联互通网进行讨论。这将会提升两国间的全方位互联互通。

我们两国正在认真就修建跨境铁路的计划进行研究。从中国的吉隆口岸,到热索瓦-加德满都-博克拉-蓝毗尼的铁路工程是我们国家期待的重点工程。一旦完工,将会开启尼中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为贸易、投资、旅游以及人与人的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