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2架战斗机违反指令入侵跑道 险与客机相撞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那霸机场发生跑道入侵事件 空自两架F-15险与民航机相撞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6月14日晚,在日本南部的冲绳县那霸机场发生跑道入侵事件,在一架民航客机即将在跑道降落前,两架航空自卫队F-15战斗机竟闯入跑道,差点发生严重的碰撞事故。

据悉,那霸机场为军民两用机场,事发当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两架F-15战斗机正准备紧急升空执行拦截任务,但空管人员要求两架F-15战斗机稍等片刻,因为从宫古群岛飞来的琉球空中通勤公司804号航班(庞巴迪DHC8-402型客机,机上共有35人)已经做好着陆姿态准备着陆,这架民用客机当时正在距离跑道约5公里的空域向机场靠近,高度在300米左右,且已经取得着陆许可。

但空自的两架F-15战斗机未理会空管人员的指示,在晚上8点25分左右,依次从诱导道进入了那霸机场的跑道。空管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为避免发生严重事故,立即要求两架F-15战斗机离开跑道,同时取消了民用客机的着陆许可。在确认F-15战斗机离开跑道后,空管人员再次批准了民用客机的着陆许可,约2分钟后,这架民用客机在跑道上成功着陆。

入侵跑道的事故发生后,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官员透露,首先驾驶F-15战斗机进入跑道的飞行员在接受防卫省方面的调查时称,当时没有明确认识到空管人员的指示,但他目视到了民用客机,认为民用客机距离跑道还远,并判断自己的战机可以在民用客机着陆前先起飞,便驾机进入了跑道。而另一架F-15战斗机的飞行员则表示称,虽然听到了空管人员要求其等待的指令,但由于前一架F-15已经进入跑道, 他以为自己没有听到空管人员允许其进入跑道的指示,所以紧跟着前一架F-15战机进入了跑道。

15日晚,日本国土交通省认定此次跑道入侵事件是一起重大安全事故。16日上午,日本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安全部门已派出4名调查人员到那霸机场对此次事故展开调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