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叙总统阿萨德:美国人该吸取伊战教训 离开叙利亚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不论采取任何方式!叙利亚总统誓言收复全境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应该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离开叙利亚。他誓言收复叙利亚全境,包括有美国士兵部署的区域,不论以谈判还是武力方式。

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5月31日播出对巴沙尔的采访。这是巴沙尔迄今所接受为数不多的采访。

巴沙尔说,叙利亚政府已经开启与“叙利亚民主军”谈判的大门。

“这是首个选项,”他说,“如果不能成功,我们将寻求以武力解放这些区域。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不论美国人在或者不在。”

美国在叙利亚利用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其中,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组成部分,被视为美国在叙利亚的“代理人”,接受美军训练和援助。

叙利亚政府同样以“伊斯兰国”为打击目标。大多数时候,政府军和“人民保护部队”避免了直接冲突。

叙利亚政府军迄今收复大片土地,在叙利亚境内控制面积最大。“叙利亚民主军”有相当大的势力范围,美军在叙利亚北部和东部边境部署有人员。

巴沙尔说,美国人应该离开叙利亚。他们先前介入伊拉克,应该从那里学到教训。

“伊拉克不是例外,叙利亚也不是例外,”巴沙尔说,“民众再不会接受这一地区存在外国势力。”

他说,随着政府军不断取得胜利,叙利亚战事正在走向结束,但西方和地区敌对国家在阻挠“和平进程”。他再次否认所谓“化学武器袭击”。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东古塔地区杜马镇4月7日据称发生“化武袭击”,叙政府否认使用化学武器,但美军依旧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发起“精准打击”。

巴沙尔称赞俄罗斯就这一争议避免了与美国的直接军事冲突。“我们险些看到俄罗斯和美国军队发生直接冲突,幸运的是这没有发生,”他说,“这不是因为美国领导层的智慧,而要归功于俄罗斯领导层。”

巴沙尔感谢俄罗斯帮助强化了叙利亚的防空能力。被问及叙利亚如何应对邻国以色列的空袭时,巴沙尔回答,唯一的选择就是改进防空系统,“我们正在这样做”。

就叙利亚问题,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4月表露“去意”,即撤出美军人员,但强调美国要在叙利亚留下“有力且持久的印记”。

来源:新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