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美退出伊核协议后 伊朗仍在履约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 伊朗仍在“履约”

央视网消息: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还威胁要对伊朗采取“最严厉”制裁。

而24日,负责督查伊朗“履约”情况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说,尽管美国已经退出了伊核协议,但伊朗仍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并遵照执行伊核协议,其提炼的浓缩铀浓度以及浓缩铀储量都在协议限制的范围内。

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发布的第一份有关伊核问题的报告。

从2015年7月伊核协议达成至今,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约”。

伊核问题维也纳会议今天召开

美国宣布退出后,伊核协议其他各方依旧试图挽救协议。25日、也就是今天,除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各方——也就是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以及伊朗代表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美国“毁约”的影响,以及如何更好地挽救和坚守这份协议。

此次会议是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召开的首次会议,预计剩余五国将就如何继续实施该协议的问题和细节进行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也将列席。不过,鉴于美国在国际金融体系里的主导地位,如何解决美国重启制裁后给欧洲企业带来的打击考验着欧盟及欧洲各国继续执行协议的决心。对此,欧盟委员会此前提议重启多项反制裁措施,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莫盖里尼:第一是保持并加深和伊朗的经济关系,其次是伊朗油气产品的继续销售和转运,第三是和伊朗银行有效的业务往来,第四继续和伊朗进行海陆空及铁路运输往来,第五是提供出口信贷以及在金融保险和银行领域继续加强经济合作。

有欧盟高级官员认为,布鲁塞尔就美国的制裁措施所采取的对策,对伊朗经济的积极影响非常有限,因此有必要寻求与中俄进行合作,共同携手执行全面协议。

加载中...